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大豆定价权之惑 ABCD并未掌控大豆定价权

2012/5/1 15:46

年来,“大豆定价权”成了国内热门词汇之一,与这个词汇同时出现的是国内一些人的“担忧”: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但我们没有定价权,大豆定价权完全掌控在几个跨国公司手中。而定价权的丧失,容易导致外资挤垮国内企业、干扰宏观调控、影响粮食安全等。一时间,“定价权”俨然成为国际资本狩猎中国企业的工具。对此,笔者作为参与粮油企业经营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有必要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 “ABCD”真的掌控大豆定价权?

倒退5年,我相信没有几个人知道“ABCD”这几个字母在粮油业内的含义。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论粮油业的时候,甚至是一些从来没有粮油业相关工作经验的人,都能够清楚地说出“ABCD”是当前世界最大的四个粮商,分别代表ADM、邦吉Bunge、嘉吉Cargill和路易达孚 LouisDreyfus。有报道说,这四大企业掌握着世界粮食贸易量的80%份额,他们不但掌握着世界的粮食定价权,甚至还抢夺了中国的大豆定价权。那么ABCD真的掌控着大豆定价权吗?笔者认为这是错误的结论,理由如下:

一是“ABCD”对豆价影响不到总价的3%。

还是让我们看一下国际大豆贸易概况和定价规则吧。世界大豆的总产量约2.2亿~2.3亿吨,其中大豆国际贸易量7600多万吨,美国、巴西和阿根廷出口量约占国际贸易量的89%,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进口量约占国际贸易量的47%,欧盟位居进口量第二,约占20%。

进口大豆主要采取FOB(即装运港船上交货风险划分界限是装运港船舷运费保险费都由买方支付许可证及海关手续为各自办理)基差交易,目前国内几乎所有的大型榨油商都以这种方式采购大豆,采购量约占中国进口总量的80%。在这种交易模式下,大豆到港价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大豆期价,二是FOB升贴水,三是国际海运费。以今年5月份某日的美湾大豆报价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