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乳业面临洗牌 川企借势崛起

2012/5/1 15:46

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尤为突出,从康师傅矿物质水到三鹿奶粉,从奶粉市场到液态奶市场,进而波及到糖酒领域。为重树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监督并引导食品企业履行安全承诺,净化四川食品市场,在“3·15”即将到来之际,本刊从今日起推出“3·15”食品安全系列报道,让百姓了解食品安全状况,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本报记者 周伟 吴娅婷

22日,成都人人乐岳府店奶粉专柜贴满了牛奶 “降价”、“赠送”和“安全”的告示,此举,被消费者李娟称为 “是该卖场最扯眼球的一道风景”。然而,眼球效应并没有换来产品销售的火爆。“我对采购乳制品非常谨慎。”李娟边说边从挎包里掏出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曾发生过安全隐患的乳品名单。“这是每一个负责任的妈妈必须做的。”据该柜台销售员张雪芳透露:虽然质监部门已确认蒙牛特仑苏和多美滋奶粉两种产品无害,但近期仍严重滞销,而一些没有出过问题的品牌销量却呈上升趋势。

“自去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从来没有哪个行业聚集了如此高的关注,也没有哪个行业遭受过如此多的质疑。”从事乳品行业工作半个世纪、已年过七旬的中国西部乳业发展协会秘书长魏荣禄对乳品行业忧心忡忡:“出现问题的乳业将很难在短时间内获得消费者的信赖,整个行业因此而面临洗牌。”

就在多个乳业巨头的公信度遭到消费者质疑时,一些发展良好的二三线乳企却迎来了叫响品牌的最佳契机。“四川本土乳业发展一直很安全、稳健,但由于发展滞后,外来竞争激烈,作为农业、食品工业大省的四川却还没有在一个全国叫得响的乳品品牌,现在整个乳业面临洗牌,这为四川乳企占领市场、做大做强提供了机会。”省畜牧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四川乳业将迎来一个发展壮大的黄金时代。

“日销量110吨,超过去年最高日销量。”电话另一端,四川雪宝乳业公司行政总监杨其宏难掩兴奋。“建厂之初,我们对奶场、奶源的标准化建设和监管换来的乳品安全,终于转化成了竞争力。”谈到公司前景,杨其宏表示,公司在川北地区拥有比较稳定的市场,而下一步目标将是整个四川市场。记者采访发现,川西北的红原牦牛乳业公司、攀西地区享有盛名的西昌三牧乳业公司、位于达州的四川省天友西塔乳业公司等省内乳企,都制定出依靠区位优势,辐射川渝陕鄂的远景发展规划。

当这些二三线品牌意在省内市场大展宏图时,目前已占据全省市场的菊乐和新希望却有了更高的追求:走出四川,打造国内一线品牌。“一定要抓住这个稍纵即逝的机会,使产品开发和市场销售并驾齐驱,更大范围占领市场。”成都菊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用谋表示。新希望乳业更是将目标直指行业前5位。“2009年,我们提出了50%的增长目标,实现30亿元销售,通过品牌集中和全国化的运作模式,完成全国布局,挤进行业前5名。”该公司执行总裁李成云踌躇满志。

然而,机遇与挑战总是如影随行。“地方品牌何以做强,质量是保障,奶源是关键。”魏荣禄认为,虽然乳业巨头为二三线品牌腾出了市场空间,但是二三线品牌一旦规模变大,将同样面临奶源问题。这一点杨其宏深有体会:“奶源是一直困扰我们发展的瓶颈,为什么现在我们的日产量一直维持在100吨左右,就是因为奶源紧缺。今年工作的重点就是扩充奶场、夯实基础,规范管理,为提升产量占据市场作准备。”

“安全只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着力开发新产品、重新定位,打造核心竞争力。”天友西塔乳业公司总经理杨柯分析,现在乳品市场以液态奶为主,安全事故频发且附加值不高,公司将会针对不同消费层次的客户群开发系列牛奶深加工产品,如奶糖、奶果等,提升产品的多元化和抗风险能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