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合作屡屡生变 达能能否走出困境

2012/5/1 15:34

“达能就像一位富有、有风度的法国女人,但过于依赖中国‘大款’发展,在先后经历与光明、蒙牛的两次不幸婚姻后,它不得不面对自立的问题。”一位广州光明工厂高层的话语间颇具深意。

目前达能产品在市场上岌岌可危。在广州,达能乳业产品除了“碧悠”外已经全线撤离。据了解,2007年年初,达能乳品华南区市场占有率是40%,现已跌到10%。与蒙牛意外分手使达能中国乳品业务遭受重创。2007年12月底,达能产品线全部撤出光明,市场上只剩下蒙牛还在代工达能的“碧悠”品牌。

据知情人士透露,达能酸奶业务计划单干,目前在全国各地寻找代工企业,不涉及股权、收购等方面的合作。

急迫寻找代工厂

先后与光明、蒙牛分手,达能中国酸奶业务陷入没有地方落脚的窘境。

2007年12月31日,达能最后一个酸奶产品停止在广州工厂生产。一位广州光明工厂高层告诉笔者,早在2006年年底达能与蒙牛合作之前,达能与光明的分手方案就已经谈好了,包括达能的产品如何分批撤出光明以及相关的赔偿方案。在2007年4月份达能品牌“碧悠”转入蒙牛后,达能在光明的50多个产品就分批停掉了。

但由于与蒙牛意外分手,达能产品一时无处落地生产。“目前达能在酸奶业务上开始寻找代工企业准备单干,不牵涉股权、收购等方面的合作,据说在去年12月份与三元、三鹿等企业都有过接触。”一位北京乳品行业人士表示。

此外,广州市奶业协会会长王丁棉告诉笔者,有两家分别在广州、汕头的民营乳品企业想通过协会搭线与达能合作。合作方式既可以是贴牌生产,也可以是收购、控股或者参股的形式。目前这两家企业与达能并没有达成合作意向。

王丁棉称,他在与达能中国的一位中层通话中了解到,目前达能内部对于如何重启酸奶业务可能还没有做出具体决策。由于与娃哈哈纠纷牵涉了达能很大的精力,与蒙牛分手还有一些后续问题处理,而达能中国乳品、饮料等业务板块也正在梳理中。

但是业内人士分析,达能在酸奶业务上要独立发展的思路已经明显。目前达能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自己建工厂,但是从审批、选址、建厂到投产至少要一年的时间,而达能产品如果在今年内不能上市,就可能被消费者遗忘;二是达能先在各个主要消费区域找企业代工,作为一个过渡。达能选择了后者。

两次不幸的婚姻

达能现在的境遇迫于与光明、蒙牛的两次不幸婚姻。

达能对于光明可谓是用心良苦。上述广州光明人士回忆到,2000年光明准备上市,达能以现金方式购买了光明5%的股份,但是作为交换条件,达能将上海达能保鲜乳制品有限公司、上海达能酸乳酪有限公司,以及广州达能酸乳酪有限公司的股份均以“1元钱”转给光明。并先后多次增持光明股权达到20.01%。

但在上海市成立大光明集团后,达能增持光明受阻。达能提出一个方案,即光明把酸奶业务交给达能做,每年给光明一定的利润,但是光明没有答应,达能彻底失望。

而蒙牛在达能与光明不和之际,成功插足。

“实际上,达能与蒙牛刚开始合作就吵架了。”上述广州光明人士分析,蒙牛与娃哈哈一样是民营企业,达能在与这类企业合作上经验不足。此外,蒙牛的低温奶事业部与达能合作,合资公司里既有达能产品又有蒙牛产品,而双方各占50%股权在运作中必然会造成冲突。最终,蒙牛可以拿到达能的品牌与技术,而达能却拿不到蒙牛的渠道、市场战略等,因为市场是由蒙牛的人在操作。

此外,由于达能与娃哈哈的纠纷难解,使国家有关部门对于达能在乳品、饮料上的扩张持警惕的态度,这也被认为达能与蒙牛合资没有通过审批的一大因素。

但是当达能发现它与蒙牛的恋爱是一个错误的时候,它与光明的关系也不可能回头了。

路径依赖

在中国市场上,达能很明显是在搞资本运作。

“达能的血液里就有合并的因子。”达能中国区主席秦鹏曾经表示。在秦鹏的主导下,达能先后合资光明、娃哈哈,并收购深圳益力、乐百氏等企业,在乳品与水业务上形成布局。它的操作手法是先参股或收购部分股权,然后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对优质企业进行股份增持,最终控制这个企业,这被业界称为“达能套”。

但这也导致达能在中国发展的路径依赖。“由于太依赖于中国‘大款’,达能缺乏独立能力,老是不敢自己做。”上述广州光明人士表示,由于达能偏重搞资本运作,所以在前期自己的工厂做不起来或者做得很慢。

还有达能在工厂上投入不足也是它前期失败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这好比要一个未成年人去赚钱一样,达能在中国的操作思路也一样,达能内部有一个战略,就是以盈利支持增长,即要以一个工厂的盈利来再投入,这对于刚在中国建立的工厂来说是很难发展的。”

所以后来达能将工厂卖给了光明,只做投资。但是2007年的事件让达能四面受敌,先是与娃哈哈陷入纠纷泥潭,然后与光明、蒙牛合作相继失利,失去了中国合作方的支持,达能一下子失去了根基。

自立门户缺少根基

正因为没有自己的根基,所以达能这次要自立门户并不容易。

达能没有形成自己的人才战略,没有自己的营销团队。上述广州光明人士说,现在广州达能的人已经全部转入光明,达能要建自己的工厂要重新招人。

还有达能在用人上不信任本地人,中层以上都是法国人,而秦鹏是因为有法国留学等特殊背景才成为达能中国区主席。“广州达能只要法国人来做经理就一塌糊涂,只要换成中国人业绩就上去。有时候你跟法国人说一个计划,他都不理解,跟他说一个当地的习惯,他想半天也想不明白,你怎么做市场、怎么做销售呢。”他补充道。

达能曾经想通过乐百氏的渠道,搭建一个属于达能的销售平台也没有成功。所以,达能在中国独立还有待时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