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劳动合同法》震荡食品业 用人成本增15%

2012/5/1 15:34

2008年元旦开始实施的《劳动合同法》,犹如一场风暴,为中国劳动关系格局翻开新的一页,也在业界掀起一场大风暴。

从7000名华为员工“辞职”事件,到沃尔玛无原则解雇中国员工事件,种种迹象表明,《劳动合同法》实施让业界欢呼法律进步的同时,也让他们甚感忧心,一些社会组织甚至借机开办各类讲座,向企业传授规避《劳动合同法》的“秘笈”。

受用工基数大、人员流动性强、卖场促销及维修服务领域人力成本提升显著的影响,家电行业很多企业正在尝试使用劳务派遣模式进行过渡;卖场、建材、家装、家具等上下游企业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大规模上涨,众企业也思考如何提升行业的整体素质和水平……这部法律又将如何影响食品行业中的每一个企业、每一位劳动者呢?

食品民企:新法致用人成本增15%

《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已经快1个月。一些大型食品国企表示:他们早已按新法的规定来为员工购买五大险种,《劳动合同法》不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不过,一些民营企业却表示:新法的实施让企业的用人成本至少增加15%。

有业内人士表示:长久以来民营食品企业之所以能快速赶超国有企业,关键就是他们的产品有价格优势,而这个优势来源于以往民营企业没有给员工购买社保等基本险种,而《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新法规的出台将同等影响到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私营企业,使他们处于同一竞争环境。由于以往的优势不再存在,新法的实施可能会引致行业洗牌。

影响:为员工购买社保等增加企业成本

对于不少企业来说,《劳动合同法》带来的最大的影响就是增加了用工成本。据番禺一家食品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总体来说,新法实施后我们的用工成本增加了15%左右。”据了解,这些增加部分基本上是来源于企业为员工购买的包括社会在内的五大险种。

广州鹰金钱企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浩波表示:“在我们所有的工资支出中,有40%是用于为员工购买社保等。”

据了解,食品企业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从生产、包装到运输等多个环节均需要大量的人员进行手工操作,所以用工成本是一项庞大的支出。

说法:大型企业 杜绝了小企业用工成本低现象

据杨浩波介绍:对罐头行业来说,近几年民营企业发展速度,这些民营企业除了机制更为灵活外,与鹰金钱这样的百年品牌相比,他们产品的价格更低,他们基本上是通过价格竞争来争夺市场份额,而实施的情况是这个竞争方式还是十分受用的。另外,杨浩波暗示,民营企业之所以拥有价格优势,是因为他们的用工成本更低,不少企业都没有为员工购买应买的保险等,而未来大家都在同一竞争环境,民营企业的这些优势将不复存在,鹰金钱将会收复不少的“失地”。

广东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余庆乐也表示:天地壹号作为醋饮料行业的龙头老大,一直在正规运作,但在市场上也受到不少低劣竞争对手的冲击。这个行业有很多小企业,靠克扣员工利益,靠假冒伪劣来发财,完全没有做大品牌、做大企业的心态,这次的新法出台,希望可以把这些不正规的企业清扫出去,让行业更加规范和有序。行业的有序和正规化,最终形成三五家大型企业的多寡头时代。余庆乐向记者透露,天地壹号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公司还要大量招工。

乐于支出为员工谋福利的费用

对于《劳动合同法》,余庆乐表示,完全执行且非常乐意接受这部国家制定的新法规。“天地壹号一直把人才团队看作是决胜市场的主要筹码,过去一直努力建设正规化的人才团队,让人才留得住,愿意留,干得更好,充分发扬人才优势。很多企业总想鼓励员工的创造性,激发他们的劳动激情,但这首先要建立在让他们对企业有安全感、归宿感上,这就要在员工福利方面做出体现。”余庆乐说。

余庆乐还表示:一直以来,公司用在人力资源上的费用占整个营业额的20%,是所有费用中比例最大的开支。《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公司将和过去流动性较大的促销员也进行签约,整体用工成本每年将增加1000万左右。“这笔费用我们觉得应该出,值得出。公司一定会坚持正规管理,对员工关爱有加,保护员工,表现对员工的负责任。”

民企老板:工资支出大幅增加无利可图或者转行

正如鹰金钱副总经理杨浩波所说,不少民营企业是以牺牲员工的权益来降低用工成本,以此来与其它企业进行价格竞争,但是这种情况今后将会不复存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我们与员工之间,特别是一线生产工的关系特别紧张,原因就是员工要求我们帮他们购买社保,但是我们厂人数众多,如何全部按照劳动法来购买,那每年单工资这方面的支出就要增加近2000万元,如此一来公司就无利可图了。”

其实,这位负责人反映的不是个别现象。据一位国有食品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不少的民营企业已经很难应对员工的正常要求,所以他们已经打算转做其他行业。

另外,广州一律师事务所的陈律师认为:“不少单位没有依法为劳动者购买社会保险,今后出现这种情况,不但要补足应该交的部分,还要向劳动者付出经济赔偿。”他还提醒用人单位,“所谓依法,是要按时、足额购买,拖延时间、金额不足都要赔偿。根据《劳动合同法》46条,劳动者可以要求解除合同,用人单位要作出赔偿,并补缴拖欠的社保资金,还要交滞纳金。这将导致企业越不依法购买社会保险,损失越大,成本越高。”

工人:欢迎新法实施福利有望提高

在某食用油企业工作的陈师傅表示:“公司在没有降我们工资的基础上,还为我们购买了社保、医保等。另外,公司还承诺,如果效益好未来还会为我们买住房公积金。”

而在番禺某食品厂打工的小黄对记者说:“虽然我们厂还没有给我们买社保,但是厂里把买社保的部分钱直接补给我们了,我们的工资增加了100多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