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保健食品行业四大关键词

2012/5/1 15:34

随着“工作重要,事业更重要,健康最重要”成为时下人们的口头禅,国人对健康的集中需求促成了中医药保健食品产业新的发展契机,使整个行业出现了稳中上升的局面。

与此同时,外企对中国健康产品市场新一轮争夺战也已拉开序幕,旨在整顿行业的各项法规陆续出台,又给此产业带来重大变数,行业变革在所难免。因此,用“悲喜交加,急剧变革”形容2008年的中医药保健食品行业可谓恰如其分,而2008年行业发展的以下四大关键词,也逐渐明朗。

市场整顿:一直以来,保健食品行业从业者急功近利,造成食品和功能性食品对老百姓造成的安全问题比药品严重得多。仅用市场手段去解决,行业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2007年底出台的广告审查,药品、保健食品广告专项整治,保健食品评审标准及保健食品职能部门调整等,无疑给保健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其真正的效果将在2008年得到全方位的体现。

重视创新:“靠广告,靠概念”的理念从来都是国内保健食品行业的灵魂,这直接导致了企业对技术研发的漠视。据北京康派特医药经济技术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不足年产值的1%,这与保健行业的超强竞争性和产品差异化不能匹配。况且,新的贸易保护措施,给缺乏产品核心竞争力的中国保健产业设置了重重障碍,这无疑会使其在海外的拓展受阻。

因此,创新已是2008年的必须,重视保健食品技术创新的转型期已呼之欲出,国家科技部“十一五支撑计划”、国家发改委“现代中药专项”项目对功能性食品和中药保健食品给予的大力支持,也会给事情带来转机。一批注重产品创新,明确未来竞争模式的企业和产品必会得到快速发展。

申报困难:由于申报新原料异常困难,导致国外许多功效显著,并且作用机理明确安全的原料不能作为健康产品为中国13亿消费者服务。民众健康亟待解决的功能方向只能拐弯抹角靠现有功能去实现,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误导消费者的一大症结,会延误或加重消费者的不健康状况,必须引起重视。

整合转型:2008年将是制药工业转向保健食品子行业的高峰期。国内保健食品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机会,将吸引更多的医药工业转型,这也是部分医药企业突围脱困的最后机会。医药工业企业凭借其原有的研发、生产和营销能力,涉足保健食品行业将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将对保健行业的结构优化产生重要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