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济南正宗草鸡名不副实

2012/5/1 15:34

济南“正宗草鸡”名不副实 未定标准难查处

“前两天我买了只草鸡,一公斤三十多元,可回家炖了后一点草鸡味都没有。洋鸡每公斤才十几元呢,这种跟洋鸡味道差不多的草鸡,凭啥这么贵!”11月20日,市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目前市面上一些草鸡“有价无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草鸡的价格高出洋鸡(养殖场所产的肉食鸡)一倍之多,不少商贩或餐馆纷纷打起了“草鸡牌”,可草鸡是否名副其实却不得而知。

各种草鸡满城飞

天气转冷,不少家庭主妇往往会买只鸡回家炖汤喝。采访中,一些市民不断抱怨,商贩们个个标榜着自己卖的是正宗草鸡,可买回家去,总感觉炖出来的汤不香,鸡肉也跟洋鸡差不多。与此同时,一些餐馆也纷纷推出“辣炒草鸡”、“清炖草鸡”等特色菜,价格高出洋鸡很多。

在经十路西段一家炒鸡店内,一道“辣炒百草鸡”每公斤价格高达100元。应记者的要求,对方展示了关在铁笼子里的几只鸡。店主说:“这是山东蒙山一带养殖的‘百草鸡’,纯天然的,食用百草、昆虫长大,味道鲜美,所以价格高。”

真假草鸡 监管困难

23日上午,济南市烹饪协会副秘书长王景阳接受采访时称,草鸡也称“土鸡”、“本地鸡”等,从严格意义上讲,是指那些农户自己散养的、饲养期相对较长的本地鸡种。真正的草鸡成长周期需要三个月左右,比普通的洋鸡长得多,因而肉质好,营养相对丰富,上市量相对较少,因而也就“身娇肉贵”。

目前,农贸市场或餐馆内出售的草鸡,有一些确实是本地鸡种,但却是规模化圈养的,而且用人工合成饲料喂养,缩短了饲养期,因而不是正宗草鸡。另外,有一些是洋鸡种,却是农家散养的,饲养期相对较长,也是吃五谷、菜叶和小虫子等长大的,但这也不是真正的草鸡。

王先生称,巨大的价格差让不少商贩动起了歪脑筋,尽管卖的不是正宗草鸡,但还是打出“草鸡” 招牌。有的甚至拿普通洋鸡经过“伪装”后冒充草鸡出售,这无疑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然而,记者从工商、卫生、畜牧等部门了解到,目前家禽、餐饮业尚没有明确的“草鸡饲养标准”。因此,即便是一些商贩出售“假冒草鸡”,相关执法部门也没有依据进行查处。

南京开始酝酿《草鸡饲养标准》

日前,南京相关部门开始研究《草鸡饲养标准》,并有望在近期出台。据介绍,即将出台的《南京草鸡饲养标准》,主要将从鸡的品种、喂食的饲料、饲养条件、饲养的天数等方面来界定。例如,草鸡必须吃青草、虫子、杂粮等,公鸡上市日龄为70~85天,母鸡上市日龄为95~140天。

然而有关人员表示,对于类似的标准,济南市有关部门尚在观望中,还没有酝酿或出台的计划。


市民如何鉴别真假草鸡?王景阳称,一般情况下,放养的草鸡头小嘴尖,鸡腿相对较细,脚爪细小尖长,粗糙有力,鸡皮也较薄、光滑且紧绷。圈养的鸡脚短、爪粗圆而肉厚。真草鸡的鸡冠较之洋鸡也厚得多。

另外,还可用拔鸡毛的方法鉴别:从鸡身上拔出一小撮毛仔细观察,洋鸡的毛在根部带有微微的血迹,而正宗草鸡的毛干干净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