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我们掉进了后食品过剩时代

2012/5/1 15:34

“这个世界上把60%收入花在食品上的最脆弱的一群人已经被赶出了食品市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希兰发出警告。

随着小麦、玉米和其他构成全球基本食物的商品价格上涨,最贫穷国家最贫穷的人受到最沉重打击,而帮助他们也变得越来越困难。过去五年,世界粮食计划署的食品开支增长超过50%,希兰预测,未来几年还要再增长35%。

不单是穷国

多年来,最欠发达的国家一直在担忧食品安全,特别是那些处于战乱和正在抗击干旱等气候灾难的国家。同时,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生产了远远超出需求的食品,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担心与食品充裕相关的问题上,比如健康风险、肥胖率增长和缺乏竞争力的农民的补贴。

“两年以前,我们还有很多粮食,但是它们以不好和不公平的方式被分配了。”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小麦交易政府间组织的秘书阿布多尔雷扎·阿巴西安说。今天,大约8.5亿人仍然在挨饿,同时11亿人肥胖或超重。

由于市场自由化帮助削减过剩生产和减少库存,现在食品变得更加缺乏。同时,在中国、印度和其他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对小麦和其他食品的需求直线上升。生物燃料产业正在吞噬更大份额的玉米和制糖作物。今年,全球范围的洪水和干旱破坏了英国等国家的收成,英国经历了历史上最多雨的一年,而澳大利亚从没有如今这么干旱。

对食品开销的担忧超越了世界上的穷国。上个月,意大利人走上罗马和米兰的街头抗议意大利面涨价。今年前8个月,意大利面和面包消费降低了7.4%,牛奶消费降低2.6%。

应对不从容

政治操控让寻找解决的努力复杂化。这个月,俄罗斯政府宣布在12月议会大选前控制食品价格。这让该国的穷人在控制解除后更加容易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粮食与农业组织总干事迪乌夫预计,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引入食品价格控制措施,还有国家会取消进口关税或增加对粮食生产的补贴。

寻找石油替代品与喂饱世界上饥饿的穷人也产生了矛盾。尽管价格的间歇性起伏在农业市场很常见,但让目前这个周期不同于以前的高价时期的是,价格上涨几乎打击了所有食品。

未来不乐观

希兰预测,未来一两年内,食品价格可能仍然居高不下,而世界正在适应食品短缺。接下来,全球食品供应系统的弹性将显现出来。除了食品价格的上涨,世界粮食计划署还要应对气候变暖、人口的急剧增加和富国援助预算的减少。希兰称之为后食品过剩时代。胖子可能不会变瘦,但最贫穷和最饥饿的人面临的影响可能是毁灭性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