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国大米,为什么在非洲不太吃香

2012/5/1 15:33

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市中心的“卡西诺”超市货架上,一叠叠包装精美的“上等越南糯米”和“超级泰国香米”很是引人注目。这家超市的经理马马杜·法勒介绍说,东南亚国家的大米颇受欢迎,已成为当地家庭主妇制作传统“手抓饭”,招待贵客的首选大米。

法勒说,这两个国家的大米既有50公斤的大袋包装,又有5公斤和1公斤的小袋真空塑料袋包装,上面还印有法文、英文、阿拉伯文和中文说明。这样,卖着方便,消费者也喜欢。记者随后又在达喀尔近郊区的一个小店里,寻找到了从尼日利亚转口过来的“中国大米”。这些大米一律用编织袋包装,每袋重量为50公斤。小店老板说,中国大米多为长粒陈米,口感没有东南亚国家的大米好,虽然价格比较便宜,但卖得并不太理想。

中国驻塞内加尔农业技术培训组组长、高级农艺师杨廷明认为,粗针大麻线式的传统包装和出口大米口感欠佳乃是中国大米在非洲市场上不敌东南亚大米的主要原因。中国驻塞内加尔经商处参赞周兆明则认为,中国大米出口属于国家粮食宏观调控范畴,因此其品种和数量实际上取决于国内的库存情况,而不是国际市场的需求。

与中国不同,泰国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一直把大米作为重点出口产品。有统计显示,泰国大米年出口量已超过600万吨,而越南出口大米也稳步增加,年出口量已达到330万吨,成为继泰国和美国之后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