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家养蘑菇成为流行时尚

2012/5/1 15:33

知道最近主妇们的爱好么?养蘑菇。有些地方,把窝在家里无聊状叫“养蘑菇”,但这里的养蘑菇是真真正正地养蘑菇。自己买蘑菇包(菌种)放在家里养,等长出蘑菇再采摘下来做菜吃。

家养蘑菇成风潮

如果经常上网去各种园艺论坛的朋友会发现,最近掀起了一股在家养蘑菇的风潮。这些蘑菇被主妇们在家养着玩,而且,蘑菇不仅是美味还是装饰品。北京网友“阁楼虫子”种的是杏鲍菇,深圳姑娘“马马子心”正在写她的“蘑菇成长日记”。就连在芝加哥的网友“天空”也种平菇,只是她的成本比较贵,不仅蘑菇包要24美元,还要加上10美元的运输费和税。

相比较下,在国内养蘑菇还挺实惠的。平均一个蘑菇包可以长三四拨蘑菇,加起来有一公斤左右,而一个蘑菇包只要八九块钱,只需要喷喷水就能长好。长出蘑菇后可以挂起来当装饰,也可下锅做菜。等长不出蘑菇了,蘑菇包里的残余还可做化肥(养蘑菇的不少主妇都喜欢园艺)。

养菇很有成就感

“也不光是为了吃,主要是好玩。”幼师张小姐说,种养蘑菇的风潮去年就有,她喜欢花草园艺,经常和网友一起团购花草。去年底,她在焦点装修家居论坛上看到有网友在网上“直播”养蘑菇的经过,还附有长成的蘑菇照片。照片上雪白、鲜嫩的蘑菇让她一下就心动了,后来托朋友团购买了两个用塑料膜包好的蘑菇包,元旦时拿回了家。“最重要是看蘑菇长的乐趣,不是拿同样的钱到超市买上几盒蘑菇能够比的。”

主妇“八叶草”已经第四次买蘑菇包了,前三次她都细心记录蘑菇的生长情况,每次都有新的发现。“通常从顶开报纸(蘑菇包两头用报纸包着)的小芽长成大菇大约需要3到4天。蘑菇的变化是一天一个样,能带给您很大的成就感。而且,你还会知道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比如,蘑菇的生长是朝上的。蘑菇长芽后,我有时好奇地拿起来左看看右看看,很容易等放回蘑菇后蘑菇筒子已经转了一个角度,甚至蘑菇大多朝下了。这样第二天,蘑菇又很倔强地朝上长,就觉得它非常可爱。”

交流种植技巧也是乐趣

除了看蘑菇成长的乐趣,和同好交流种植技巧也是主妇们热衷的。“我的蘑菇出第二茬了!”“蘑菇长到多大就得吃了?”“蘑菇菌棒发霉了怎么办?”“为什么我家菇菇都是带点黑色的?”甚至于用蘑菇烧什么菜都成了讨论的话题。

在深圳房地产信息网上的花草心情版块,网友“绿色的梦”发起蘑菇包的团购。在她的确认帖中可以看到,参与团购的网友有159人,购买蘑菇包380只。

自己种的菇就是好吃

“昨晚上床前进花草坛看了一个帖子,不记得是谁发的了,其中有一朵比碗还大的蘑菇……然后就梦见自己家的蘑菇筒子四面八方都冒出小菇来。为了给它最大的发展空间,我特地搞来一个支架托住两头。蘑菇长得很快,平均几分钟就有一两朵可以摘来吃,所以我整晚上都守着它不断采下来生吃。”网友“红裳”笑称自己养蘑菇走火入魔了。

因为自己的宝贝儿子喜欢吃平菇,“红裳”特意买来蘑菇包自己种。每天上班前和晚上下班后用凉的白开水浇,“因为用的水干净才能一定程度保证种的蘑菇是干净的,毕竟是吃到自己肚子里。不干净的水还容易使蘑菇两头长有害细菌,我的蘑菇第二次就好像有点绿毛。”有次蘑菇疯长大丰收,“红裳”干脆一菇四吃,做了个全菇宴。最大朵的蘑菇用来煲,小小嫩嫩的用来片汤,不大不小用来炒,还有剩下的用来凉拌。“鲜美脆嫩,比超市的好吃多了。”

除了蘑菇还能吃什么

虽然现在寸土寸金,但是利用阳台、露台种些花花草草还是不少人的喜好。养蘑菇的网友中,“败家精”是不多见的男士,在展示自家蘑菇的同时,他也秀了一把家里的风信子、蟹爪兰、大花惠兰、蝴蝶兰、茶花、六角红、香水百合、白百合、香水文心兰,一个阳台是满满当当。不光能看,还有能吃的,他种的草莓已经结果,小是小点,据说味道不错。

草莓是不少人喜欢种的品种,生命力强,全年可播种。可以种在地上,也可以种在大一些的盆子里。淘宝上5颗草莓苗卖20元,10粒装的种子才1元钱。

另外,香菜、空心菜苗、乌塌菜、金春圣、番茄、南瓜、甜椒都是热门的“两用”植物,即可以种着装饰家居,又可以采摘食用。

看来,除了蘑菇,能吃的东西很多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