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农业部就加快玉米生产发展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2/5/1 15:33

4月9日,农业部就加快玉米生产发展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陈萌山在会上强调,当前加快玉米生产发展,主要途径是推广优质高产品种,普及以合理增加种植密度为核心的综合配套技术,力争到2010年全国玉米种植面积不低于4亿亩,单产达到750斤以上,总产3000亿斤以上。

新闻发布会上,陈萌山介绍了农业部加快玉米生产发展的意义、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以及今年的工作措施,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他说,近年来,在畜牧业发展特别是加工转化的拉动下,玉米消费增长很快,玉米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正在由供过于求向供求平衡转变。从发展趋势看,随着转化加工继续快速增长,国内玉米供求可能出现偏紧格局。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玉米生产国和主要消费国,在国际贸易量减少的情况下,必须立足国内生产,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加快玉米生产发展,保障有效供给。由于我国玉米面积增加的潜力有限,增加玉米产量主要依靠提高单产水平。目前我国玉米单产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省际及省内各区县之间也不平衡,增产潜力较大。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当前加快玉米生产发展,主要途径是推广优质高产品种,普及以合理增加种植密度为核心的综合配套技术。

加快玉米生产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满足国内需求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面向市场,依靠科技,落实政策,大力推广“一增四改”技术(即:合理增加种植密度、改种耐密品种、改套种为平播、改粗放用肥为配方施肥、改人工播种收获为机械化作业),主攻单产,优化品质,大力提升玉米综合生产能力,力争到2010年全国玉米种植面积不低于4亿亩,单产达到750斤以上,总产3000亿斤以上。通过选育推广耐密型高产品种、集成配套高产栽培技术、推进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强化减灾防灾措施、加强玉米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玉米良种推广补贴政策、开展玉米高产竞赛等七项措施,推动玉米生产发展,努力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今年农业部将组织玉米密度展示示范、新品种高产竞赛、增密现场观摩、青贮玉米产业化示范、实施良种推广补贴项目、推进玉米收获机械化试点、开展调研及技术指导、强化宣传培训等8项重点活动,力争玉米生产发展今年初见成效。

春播在即,日前,农业部制定下发了《加快玉米生产发展的工作方案》,并将在有关会议上进行专门部署。从4月上旬开始,农业部将派出工作督导组,深入玉米主产区加强工作指导,落实各项措施。同时,组织专家开展巡回指导和技术服务,印制的10万份技术挂图和5万份技术手册,已由农业部直接寄往玉米主产县,这些挂图和手册将通过基层农技人员,在春播生产中与农民见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