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武汉:普洱茶卖疯了

2012/5/1 15:33

武汉茶市里,普洱茶卖疯了,店面一年陡增70多家,去年产的普洱茶饼,今年卖价涨了一倍,有的茶半公斤要卖几千元。

销量  一年增长6倍

汉口香港路茶市原来只有两家卖普洱茶,现已近10家。御泉茶行黄芳林经理说,她原先卖龙井,后来改卖普洱茶。去年,一个月最多卖10块茶饼,如今可卖60多块。她说,普洱茶能减肥安神,降脂降压,现代人崇尚健康,愿意喝。

汉口京汉大道茶市有经营户110户,原经营普洱茶的只4户,现在70%%的茶行改卖普洱茶。志缘茶行夏老板说,她主要做批发,生意好时,仅普洱茶饼一天就能卖80多件。

价格  半公斤卖几千元

买的人多了,普洱茶价格水涨船高。志缘茶行夏老板说,有些5年饼、10年饼,500克可卖到数千元。

而一块500克的普通普洱茶饼,售价50——400元的都有。记者问及为何价差悬殊,茶商大多无法解释清楚。

记者调查发现,普洱茶价格水分不小,在一间茶店,一款开价120元的500克茶饼,店主最后同意60元售出;在一家茶行,360元的一款“精品茶饼”,记者成功还价到260元。

茶商  普洱茶越陈越好

前天,记者在硚口崇仁路茶市,随机查看10种品牌的普洱茶砖、茶饼,有7种未明确标出保质期,西平王府、云宏、古园春等品牌茶,保质期一栏空着;布朗山茶饼含糊写着“越陈越香”。

宣称标有保质期的一些普洱茶饼,大多在外包装上贴一张白纸打印的字条,宣称“保质期50年”。

各家茶行老板都称,普洱茶放得越久,品质越好,味道越香,越值钱。

专家   别盲目崇拜年份

武汉茶叶商会副会长曾宪斌说,普洱茶并非越陈越香,其保存条件严格,如与有异味的物品同时存放,或温度、湿度等条件不合适,茶叶会产生异味、发霉变质,不能喝,也失去收藏价值。

他提醒,市民不要盲目崇拜普洱茶年份,普洱茶兴起只是近几年的事,市面上很少有真正十年、二十年的普洱茶。

市疾病控制中心的魏泽义医生表示,普洱茶作为发酵类食品,保存时间比一般茶叶长,但也有保质期限。

减肥  效果不如绿茶

武汉茶叶商会会长张岳峰说,普洱茶分生茶和熟茶,生茶就是绿茶,熟茶是由绿茶经过长时间发酵而成,可在一定条件下长期存放。在保存过程中,产生荷香、枣香等各种香味,但一些营养成分会消失。

他说,普洱茶养胃效果比一般绿茶好,但减肥作用不如绿茶。

普洱茶热   热遍全国

普洱茶热,其实是全国性的。今年初,在首届广州茶叶购物节拍卖会上,100克普洱老茶拍出30万元的天价,平均一克茶叶3000元。云南西双版纳是普洱茶原产地之一,今年的春茶贵得离奇,1公斤老班章茶,要价1250元,相当于一台彩电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