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凌云县做强茶叶产业纪实

2012/5/1 15:33

日来,在凌云县加尤镇案相村大山屯的广州净茶食品有限公司凌云生产线,工人们正在忙着筛选刚加工出来的红茶成品,打包、过秤、出库登记,产品正准备装车运往广州。公司负责人说:净茶食品公司自去年投产上市以来,产品供不应求,全部出口欧盟。广西浪伏有机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大雄说,凌云茶叶已步入规模化和市场准入制度经营的模式,凌云白毫茶以其独特的优势,在广西的茶叶行业中,为凌云创出了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中国白毫茶之乡、中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中国名优茶、中国绿色食品安全放心品牌、广西茶叶第一大县……

新机制创出广西茶叶第一大县

《中国名茶志》记载:凌云白毫茶为历史名茶,创建于清朝乾隆以前,原产于凌云县。1937年,《广西特产物品志》载:白毫茶,树之大者高二丈,小者七尺,嫩叶如银针,老叶如龙眼树而薄,皆有白色茸毛,故名,概属野生。《中国茶树优良品集》、《中国茶志》、《中国名优茶选集》均有凌云白毫茶的记载。这是大自然赋予凌云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凌云人抓住了属于自己的财富,并把它从野生的茶树培植成为今天走向富裕的主导产业。

20世纪30年代,凌云农民土法采制的白毫茶开始远销港澳,50年代开始出口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国。

80年代末90年代初,凌云县在加尤镇央里村和玉洪乡盘贤村交界的伟岭开发荒山1万亩,建起了万亩高产茶叶示范场。县里整合扶贫、林业、土地、民政等资金,投入开发种植茶叶,使白毫茶得到迅速发展,种植范围扩展到逻楼、沙里、朝里等乡镇,到1990年面积达3万多亩。以后,凌云县提出了大力发展茶叶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了对茶叶的扶持力度,全县110个村(街)在争取立项和申报项目中,有70%的村选择茶叶。

进入了21世纪,凌云县又提出了建设中国白毫茶生产基地的发展思路,到了2006年,全县茶山面积达10.5万亩,其中6.2万亩已通过国家无公害认证,0.27万亩已通过欧盟国际生态认证中心的有机认证,0.53万亩已通过中农质量认证中心的有机转换。2006年的干茶产量2620吨、产值7878万元。8个乡(镇)11260户50428人依靠茶叶生产实现了脱贫致富。茶叶种植面积、总产值、茶叶平均价格、茶农人均纯收入都排在广西茶叶县的前列,2006年获得了自治区授予广西茶叶第一大县称号。

靠高科技催生国际品牌和“全能冠军”

1999年以后,凌云白毫茶经历了一次科技革命。当时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把茶叶作为凌云的支柱产业来培植和发展,先后请来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安徽农学院、桂林茶科所、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茶叶学会等专家和教授,多次到凌云指导白毫茶生产,对发展凌云白毫茶的前景进行了重新定位。一批知名专家云集凌云,开展对白毫茶种植、生产、加工的研究。农业部茶叶研究所教授王广智、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王登良、北京大学博士杜相革数次到凌云亲自指导茶叶的加工技术。中国科协还把凌云作为茶叶的科研基地。在专家的帮助下,利用凌云白毫茶先后研制成功并开发了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青茶等六大类茶叶系列产品,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唯一一个能同时加工六大类茶叶产品的茶树品种,堪称全能冠军。到 2004年,共研制开发了六大类20多个系列产品,其中,绿茶类高端产品有白毫王、白毫银针、凌螺王、特级凌螺春;红茶类有金钩红条,红螺王和专门出口的红碎茶;白茶类的有白毫月芽、白牡丹;黄茶类的有黄芽;青茶类有凌春乌龙;黑茶类的有白毫银砖等。

凌云白毫茶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1999年获全国第三届“中茶杯”名优茶称号;2000年获韩国茶人联合会第二届国际名茶评比红茶金奖,绿茶一等奖;2001年在第三届国际名茶评比中获“三金、二银、一优”的好成绩,同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名牌产品;2002年,在中国芜湖国际茶业博览会上,红茶获金奖、绿茶获银奖,在广州博览会上获绿茶金奖;12月经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认证“八桂凌云”牌茶系列产品为“中国食品安全放心品牌”。2003年经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同时被评为广西名牌产品,浪伏基地的产品通过了欧盟国际生态认证中心的有机茶认证。2001年6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被评定为全国首批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浪伏有机茶叶有限公司,2004年通过欧盟认证为有机茶,2006年又被欧盟认证为出口免检产品,直接进入了欧盟国际大市场。有了品牌,凌云白毫茶销售一路看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