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乐百氏事件尘封真相

2012/5/1 15:33

2000年的高调“合资”,到2001年何伯权等五创业高管的集体辞职,再到2006年1亿多元的亏损,继而是所谓的“达能清洗乐百氏”,关于达能和乐百氏这场轰动业界的购并,最终落到一方亏损、一方出局的境地。

而今,2007年4月,娃哈哈叫板达能“强行收购”之际,本报记者再次奔赴广东省中山市,试图将“乐百氏事件”的历史碎片还原真相。

4月5日,冰山浮出水面——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2000年乐百氏(广东)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成立时的“总说明”资料,该资料显示,公司当时的报批形式,并非外界所认为的中外合资,而是外商独资。

而随后,记者查阅工商资料、财务报表获得的证据显示,何伯权抽身乐百氏、乐百氏巨亏的背后,有着更多不为外界所知的秘密。[美食中国]

放弃乐百氏:何伯权玄机何在?

对于发生在2000年的那场“合资”案——准确来说叫“并购”案,直至现在,真相始终未曾浮出水面。

4月5日,通过权威渠道,本报记者得到了一份2000年乐百氏(广东)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成立时的“总说明”。

这份“总说明”显示,该公司当时并不是以外界所认为的中外合资而是以外商独资企业的形式报批的,投资方为安基投资有限公司和CalvonPrivateLtd。其中,安基的法定代表人为何伯权,也就是何伯权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组建的一家公司;Calvon则是一家在新加坡成立的公司,是法国达能的全资附属子公司。

该资料同时显示,这家年限为50年的外商独资公司总投资为2900万美元,注册资本2600万美元。其中,安基公司出资208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8%,达能的子公司Calvon则出资2392万美元,占注册资本92%。

4月5日,本报记者前往中山工商局档案科,查询了该公司的相关档案,发现上述情况与“总说明”中完全吻合。

“2000年至2005年乳酸奶市场依旧是成长的市场,共主要表现在三类城市和农村地区,从全国来说预期平均增长10%,全国总容量将达到130万吨以上……经过多方调研,看好包括酸奶及奶制品的国内外市场发展前景。投资方具有先进及丰富的饮料食品生产管理经验及技术,市场营销专长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并经多方磋商拟使用中国饮料著名品牌‘乐百氏’商标授权,使本项目的产品快速进入海内外市场。”这是“总说明”中对“酸奶市场分析”的一段描述,从中不难看出双方对合作的信心。

但是在新公司中,为什么何伯权只占8%的股权?

“与之前的娃哈哈和达能的合资公司相比,老何在与达能合资时只占到那么少的股权,这也是我们所没有想到的,但是我们也真的不知道老何当时是怎么想的,与达能是怎么谈的。”一位曾在乐百氏跟随何伯权多年的原中层这样说。

“很明显,老何采取这种股权分配比例的形式与达能合资,意图很明显,就是将乐百氏卖给达能,从乐百氏抽身。但因为乐百氏并非上市公司,所以其当时的财务状况外界并不知晓。”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但是在卖给达能之前,乐百氏的业务一直徘徊不前,国内受娃哈哈的紧逼,国外被达能等巨头虎视,何伯权当时已“意兴阑珊”,有人已从何伯权处了解到其已准备抽身。

近日,本报记者曾委托与何伯权相近的人士转达采访其之意,但何伯权明确表示再不愿谈这件事。

在“乐百氏(广东)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投入资本明细表”中发现,何伯权的安基投资有限公司并没有投入其应该投入的208万美元注册资本金,也没有实物资产注入。

很明显,何伯权已不愿在新公司中再作任何投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