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鱼翅消费剧增致使全球鲨鱼面临绝种危险

2012/5/1 16:41

7月18日,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野生救援协会”就鲨鱼在全球面临的种种威胁发布报告:由于鱼翅消费量大幅度上升,鲨鱼渔业已经导致鲨鱼种群数量锐减,非法渔船进入海洋保护区和其他国家水域偷猎鲨鱼的现象也愈演愈烈。

野生救援协会曾出资在中国16座城市中进行了调查,一共涉及24000名受访者,调查发现,有35.1%的受访者在去年曾消费过鱼翅。野生救援协会主席史帝夫指出:“如果这一调查的结果反映了中国城市地区的普遍情况,那么,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有约一亿左右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中的绝大部分人仅仅是在过去十年中才有能力消费鱼翅的。值得我们观注的是,这种消费规模是不可持续的,鲨鱼物种和种群的数量已经出现严重下降”。

此前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制作鱼翅羹每年要消耗大约四千万只鲨鱼的鳍。鲨鱼鳍的需求量激增,而鲨鱼的供应量却在减少,而且,鲨鱼鳍的需求量现在远远超过了鲨鱼的供应量,同时,消费者对鲨鱼鳍的需求导致了全球渔业普遍存在“在海上切鳍的行为”(即鲨鱼的鳍在渔船上被切割掉,然后将鲨鱼的尸体丢弃在海里)。有110种鲨鱼物种的生存状态现在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面临威胁”或者“易危”,据认为,有些鲨鱼种群的数量在过去十五年中锐减90%。

由于偷猎鲨鱼的行为在加拉帕戈斯群岛周围的海域非常猖獗,厄瓜多尔已经禁止出口鲨鱼鳍。但是,该国在六月份缴获了18000只鲨鱼鳍,这些鲨鱼鳍本来是要经过秘鲁走私到亚洲的。在2006年,印度尼西亚有365只渔船因从事非法捕捞鲨鱼的作业而在澳大利亚海域被扣押,它们中的绝大多数渔船都有“海上切鳍”的行为。

野生救援协会此次发布的报告题为“物种灭绝——鲨鱼在全球面临的种种威胁”,该报告指出,现有的针对鲨鱼的保护措施并没有发挥作用,因为这些措施的重点几乎全放在对鲨鱼的供应进行管理,而对如何控制不可持续的需求还没有任何举措。本报告指出,只要鲨鱼制品(特别是鱼翅)的高价和高需求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些保护措施很可能是收效有限的。野生救援协会的报告强调指出,对于鲨鱼面临的各种威胁、海上切割鲨鱼鳍行为造成的浪费和以鲨鱼为捕捞目标的非法渔业的严重程度等问题,消费者的了解很少或者一点都不了解。

野生救援协会执行总监奈彼德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要大大加强针对鲨鱼的保护和管理这一问题,中国公众的态度是很支持的。如果中国的消费者继续按照目前的速度消费鱼翅,那么,在未来十年,鲨鱼的数量将在全球范围内锐减。鲨鱼已经生存了近四亿年,但却有可能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因为一种奢侈的食品而灭绝,这真是一件既令人悲哀又具有讽刺意义的事情”。

中国国内现在对鲨鱼问题越来越关注了,例如,去年中国举办了有关渔业管理的会议,姚明已宣布他今后不会再消费鱼翅。史帝夫表示:“在保护鲨鱼方面,中国是可以为全球发挥带头作用的。对于我们是否能在未来确保鲨鱼种群正常生存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运转,关键在中国。鉴于全球鱼翅贸易中可能有95%的贸易量涉及到中国,有关政府部门可以在中国对全球鱼翅贸易状况进行监督和管制”。

那些倡导保护野生动物的人士已经提出,中国如果愿意在保护鲨鱼方面为全球发挥带头作用,可以首先规定在2008奥运会涉及的各项活动和所有政府应酬活动中不得消费鱼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