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金枪鱼货源不足,日本人打算开吃生马片

2012/5/1 16:41

本人酷爱吃生鱼片,质量上乘的金枪鱼是当地人最喜欢的海鲜之一。在日本人眼中,金枪鱼堪称“海鲜之王”。日本人对金枪鱼各个部位的命名与吃法讲究很多,其精细程度,绝不亚于法国人对待奶酪的感觉。现在因金枪鱼货源紧张,一些寿司店开始考虑用熏鹿肉甚至是生马肉来充当“生鱼片” 或者寿司中鱼肉的替代品。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高居全球金枪鱼消费市场榜首。目前这个国家每年消耗的高品质金枪鱼数量高达6万吨,占全球年产量的四分之三以上。“金枪鱼大国”让不少日本人津津乐道。有日本媒体宣称,过去大量进入日本市场的名贵金枪鱼现在纷纷改道他乡,这种现象让日本人感觉自己的“国家尊严”受损。

《纽约时报》在报道这个有趣现象时指出,让日本人不吃金枪鱼,就如同美国人在观看棒球比赛时没热狗卖,或是到德克萨斯州见不到烤肉一样不可相像。因此,当全球渔业近日开始限制捕捞金枪鱼,日本商家和消费者都感觉“非常痛苦”。除马肉和鹿肉外,一些价格比较便宜的海产品甚至是淡水鱼也都开始粉墨登场。

日本渔业专家称,由于金枪鱼成长较慢,所以随着其他国家对金枪鱼的需求进一步增加,这种名贵海产品的短缺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缓解。日本渔业协会提供的数字显示,自从去年初开始,该国进口的北海及太平洋金枪鱼的价格已上涨了三倍多,达到每公斤26美元以上,而且还经常出现“货源相当紧张”的局面

一些日本寿司店宣称,用马肉制作的寿司口感同样非常棒,这种肉很软,也容易咀嚼,更没有腥味,堪称金枪鱼的理想替代品。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日本就有人利用马肉或者鹿肉代替生鱼制作寿司,但始终未能得到消费者的首肯。不过,名贵金枪鱼货源的日益减少可能会促使传统的日本寿司“与时俱进”,从而增加和改变当地人的传统口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