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绍兴黄酒低价不胜寒

2012/5/1 16:22

日前,笔者从某营销策划公司的调研中了解到,绍兴酒正愈来愈走向边缘化。在浙江省杭州市,高端的商务宴请中已难觅绍兴酒的踪影,绍兴酒基本被白酒和葡萄酒替代。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三大发酵酒之一,黄酒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绍兴酒更是凭借其得天独厚的优势——鉴湖水酿制、工艺精湛、原料优良、品质上乘而赢得了诸多的美誉,早在明清时期,绍兴酒就曾风靡全国。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云集信记酒坊的周清绍兴酒获得了第一枚国际金奖,在国内的历次评酒会上也均是载誉而归。如此之多的光环与其衰落的身影形成了显明的反差。

绍兴酒,到底怎么了?

笔者从走访中了解到原因是多方面的。而被提及最多的是,绍兴酒价格卖得太低了,低价竞争导致绍兴酒止步不前,甚至于后退。

低价导致低利润,也就不可能拿出更多钱去做广告宣传,去占领餐饮终端,这使得绍兴酒的消费群体不断地被白酒、葡萄酒、啤酒所侵占。随着年纪较大、喜文章来源华夏酒报饮绍兴酒的人群减少,其消费者更是变得愈来愈少。1993年,古越龙山五年陈每卖出1瓶,企业可收入13元钱,如今恐怕连10元钱都收不到了,而生产成本早就涨了不止一倍。那时,茅台酒的价格在每瓶100元上下,如今,茅台酒的价格早已涨到了每瓶700元以上。那时,古越龙山五年陈价格比国内某知名品牌葡萄酒高,但现在,该品牌普通酒在餐饮里的价格动辄都是100多元了,是绍兴酒的5倍—10倍。

市场上还存在这样一个规律:在中高档饭店里的酒,价格越低,越是没有人点,也就越没有人消费。因为消费者到高档酒店消费追求的是层次,是面子。绍兴酒由于定位低端也难以用来招待贵宾。高档消费场所里见不到或没人消费,中小餐饮店里喝的人就越来越少,送礼也感觉拿不出手,最后会逐步影响到家庭消费。

笔者认为,像古越龙山、会稽山这样的龙头企业,完全可以走高端路线,及时上调产品价格,逐步放弃低端酒的生产、销售,树形象、做品牌、拓市场,既增加利润空间,又保持长足的发展,为绍兴酒做出应有的贡献。否则,就会阻碍绍兴酒的发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