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百胜将收购小肥羊20%股份 耗资4.9亿港元

2012/5/1 16:20

网易财经3月25日讯 小肥羊今日发布公告表示,百胜餐饮集团将收购小肥羊最多20%股份,耗资4亿9千多万港元。

交易完成后, 百胜将成为小肥羊主要股东,持股约13.92%。此次交易每股作价2.4美元,较昨日(24日)收报折让8.4%。交易仍有待监管批准。

受此消息影响,小肥羊股价逆市急升,开盘报2.75港元已为今日最低,随后升幅扩大,最高至3.2港元后有所回落。截至11:01分,报3.05港元涨16.41%,成交53.96亿港元。

公告显示,小肥羊两名策略股东3i及普凯投资将向百胜餐饮集团悉售合共13.92%持股,约1.43亿股;控股股东Possible及主要股东Billion Year亦将合共转让6.07%持股,约6239.8万股。两批出售事项预期分别于本月底及6月左右完成。

完成后,公众持股量将降至23.79%,未能符合上市规则。Billion Year将实物分派余下1.03亿股持股,约占10.03%权益,令公众持股恢复至最少25%。

这是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遭否后又一外资企业宣布将联姻中国品牌。

百胜是全球餐厅网络最大餐饮企业,拥有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必胜比萨站和东方既白等著名食品品牌。

小肥羊成立于1999年,08年6月12日登陆联交所,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火锅类餐饮连锁的第一品牌。

3月16日,小肥羊公布了其上市后的第一份年度业绩报告。年报(专题解读)显示,2008年,小肥羊实现总收入12.715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为1.287亿元,增长了41.2%,基于良好的业绩,公司决定每股派发股息7.6港分。截至去年年底,公司现金及银行结余为42.4亿元,而流动资产净值为47.48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小肥羊是目前中国火锅类餐饮连锁的第一品牌,作为百胜集团在中国相关产业投资的首次尝试,这次收购也意味着洋快餐开始染指中国火锅餐饮领域。

据百胜公司方透露,此次购买的股份中部分资金来自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另外部分来自公司的控股股东。由于此次收购的小肥羊20%股份未达到控股标准,因此不需要通过中国商务部审核批准。

PE抛售小肥羊套现?

德意志银行分析员指出,3i私募基金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越来越高,所以公司当务之急便是降低其资产负债率,即使该公司能回到平稳的资产负债水平,由于业务转坏,仍可能被调低评级。这也是3i集团整合其投资业务,卖出小肥羊的主因。

专家表示,作为私募股权投资(PE)的两家公司,在合适时间退出,亦是其逐利本能。

2006年,小肥羊引入欧洲最大风险投资机构--英国3i私募基金及普凯投资基金,他们以共同投资者身份对小肥羊投资2500万美元,其中3i出资2000万美元,普凯出资500万美元。这也是海外私募股权基金首次投资中国餐饮连锁行业。

小肥羊上市之后,3i集团共持有小肥羊11.32%的股权,普凯投资基金的持股比例为2.83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