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海南餐饮界呼唤政策支持

2012/5/1 16:20

“尽管餐馆林立,但却找不到一家店可以吃遍海南小吃!”“仅靠四大名菜,难以体现海南餐饮特色!”省商务厅召集我省餐饮界人士共聚一堂,共商如何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实现海南餐饮更好更快发展。会上,餐饮界代表纷纷呼唤政策支持。

据了解,截至去年,我省餐饮网点已达1.53万个,比上一年增加了1200多个;住宿餐饮业年零售额超过8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二成半。在市场红红火火的后面,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由于政府对餐饮业市场准入基本放开,大量个体、私营企业进入餐饮市场,经营粗放,产品雷同,每年不少餐饮企业关闭又有不少餐饮企业开业。仅以海口2006 年为例,就先后开办了10多家大型豪华餐馆,而且大多集中在市区繁华地带,投资额也越来越大,有的单店投资高达4000多万元,看上去餐馆林立、一派繁荣,但在盲目投资的背后,企业更多的是艰辛和无奈。

现场餐饮企业代表表示,近几年负担逐年加重,盈利水平下降。如房租、设备、食品成本、人力费用等呈现刚性上涨,水电费标准高于工业企业和其他商业企业,银行卡手续费收费仍保持2%左右,高于零售业的1%和超市的0.5%,经营环境不容乐观。

由于餐饮企业大多规模较小,实力较弱,在科学管理、菜品研发、工艺技术和营养保健等方面的科技投入明显不足。行业的创新仅停留在经验积累,相互仿造的较低层次上,传统操作模式仍在广泛采用。

针对当前餐饮业普遍存在经营负担重等问题,餐饮界建议我省借鉴重庆、湖南和上海等省市经验,给予餐饮业政策支持。

一是税收方面。建议餐饮企业在农贸市场零星购买农副产品、低值易耗品等,因无法取得发票的,经税务机关审核,可据实进入成本;餐饮连锁企业集中采购未经过生产、加工或只经过简单挑选、整理的农副产品,直接配送到各餐饮直营门店用于餐饮销售的,不征收增值税;企业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中,自主研发符合规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所发生的研发费用,允许企业按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抵扣当年应缴纳的相关税额。

二是收费方面。建议电力、自来水、金融、天然气等部门对餐饮企业用电、用水、用气、银行卡收银方面降低收费标准,与工业、商业一视同仁;对全省餐饮50强企业,应实行卫生抽检限制制度,每年不要超过2次;城管部门要降低餐饮企业占道停车位收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