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奥运食品全部日配保鲜 京八件要上奥运餐桌

2012/5/1 16:18

“民以食为天”,政府工作报告在“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奥运筹办和服务保障工作”这一章节中明确指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健全食品可追溯系统,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果。

记者1月23日从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了解到,北京已经建立了统一的食品安全监控体系和追溯体系,有效控制了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奥运食品安全防护网已经全面撑开,包括“京八件”、王致和、月盛斋、张一元等100余家老字号品牌在内,富于北京特色的奥运旅游纪念新产品将投放北京市场。

奥运食品全部做到日配保鲜

作为本市最主要的奥运原材料食品供应商,北京二商集团目前已确定了十大类、千余个食品品种,包括高档海产品、各种调料、糖及高档白酒等,几乎涵盖了所有的食材。

这么多种类的食品,如何能做到保鲜保质?北京二商集团董事长、孙杰代表说:“我们有一个完整的产品链条,从食品原材料的生产源头到配送终端,每一个程序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测。而且,所有提供给涉奥宾馆的食品都是根据每天的需要量,当日凌晨开始配送的,确保是当天最新鲜的。”

孙杰还告诉记者,二商集团在玉泉营附近投建的大型冷库马上就要开工了,容量约1200吨,采取储存分栏和电子系统的操作配送,完全实行现代化的物流管理方式,预计今年5月竣工投入使用。

奥运食品安全防护网全面撑开

三元集团是一家拥有50多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市人大代表、三元集团董事长张福平告诉记者,三元集团采取了各种严格措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确保百姓餐桌安全。对食品生产过程全程监控,建立了从种源、养殖、食品深加工、物流配送的一条龙产业链条,形成了一整套科学、严格的质量安全保证、控制和检测检查流程。

据了解,目前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全面推进,从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到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建设、从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建设到食品安全检测体系构建、从奥运食品赛前监控到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从食品安全立法到人员培训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京八件”端上奥运餐桌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在北京稻香村精心布置的“年味”专柜上,消失50年的“京八件”礼盒重现京城。市人大代表、来自北京市食品研究所的张立方告诉记者,作为老北京最具特色的饮食传统文化,“京八件”还将摆上奥运餐桌。

“我们在前期对口味、产品形式、定价、营养成分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市场调研,在口味上请来专家和消费者进行品尝,包括包装上如何体现北京古都特色,做了很多样品。和以前的‘京八件’相比,它的口味和形状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喜好和消费习惯。”

张立方透露,“京八件”的生产从原料到工艺都是绿色的,将由味多美、龙凤呈祥、稻香村等企业来生产研制。同时,包括王致和腐乳、茯苓饼、果脯蜜饯等这些老字号食品,都将推出一系列的纪念食品摆到商场柜台和奥运餐桌。

百余个奥运旅游纪念新品种将投放市场

奥运会期间,包括王致和、月盛斋、张一元等100余家老字号品牌在内的富于北京特色的奥运旅游纪念新产品将投放北京市场。

据北京市二商集团董事长、孙杰代表介绍,这批新开发的旅游纪念品在配方、工艺、包装上都采取了新方法,集风味、健康、文化等元素于一身,充分体现了老北京特色。“奥运会召开期间,上百万外国游客聚集北京,老字号食品不应错过这个传播传统文化的良机。” 孙杰说。此外,为方便运动员按需选择,在外包装上都标明了化学分析后的脂肪含量、营养成份等内容。

孙杰代表还透露,今年5、6月份,将有一小部分新产品先期投放到商场、超市内销售,大部分产品将在奥运期间投放到市场和涉奥宾馆饭店,还有望摆上奥运比赛场馆内的临时摊位。(记者 安力 柳杰)

名词解释

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对食品生产、加工、配送到消费整个过程的全部信息的全程记录实现跟踪、追溯。该系统包括食品追溯信息中心数据库一个一级平台和果蔬追溯子系统、动物产品追溯子系统、预包装食品追溯子系统、奥运食品追溯子系统等四个子系统。

食品安全监控体系

——运用GPS、GIS等现代化手段,对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整条食品链的各个环节,采取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群众参与、舆论监督相结合的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该体系由食品安全办综合业务平台、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综合执法平台、公众服务平台和移动执法平台等四大平台和日常监管子系统、市场控制子系统、监控信息子系统、统计评估子系统、GIS应用子系统和系统管理子系统等六大子系统构成。

数字解读

2007年,北京工商等部门共监测抽查65大类食品的112105个样本,总体合格率达96.17%,比上年提升0.89个百分点。其中,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的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蔬菜、猪肉和豆制品等六类食品的合格率达97.18%。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