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兰州牛肉面悄然破“限价令”

2012/5/1 16:18

作为兰州市民青睐的一种食品,兰州牛肉面曾因今年6月底物价部门的一纸“限价令”引起国内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在兰州市采访时了解到,受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目前大多价格被限制在2.5元一碗的牛肉面已经悄然涨到了3元一碗。与上次涨价不同的是,这次涨价受到了多数市民的理解。

因为牛肉面馆联合私自涨价,兰州市物价局等部门曾在今年6月26日联合兰州市工商局、质监局、卫生局和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等部门出台文件,根据经营环境,技术力量,服务水平和饭菜质量等,把该市的牛肉面馆(店)划分为特级、一级、二级、普通级4个级别,并限制每个级别的最高售价。普通大碗装牛肉面被限制为2.5元一碗。然而,受到近期面粉、食用植物油等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这一“限价令”已被突破。

记者在兰州市滩尖子一家牛肉面馆了解到,该牛肉面馆属于定级之后的普通级,长期以来价格一直稳定在2.5元一碗,但从近日开始,价格也上调到了3元一碗。牛肉面馆老板告诉记者,如果再按照2.5元一碗的价格,在现在上游原料价格变动太大的情况下,牛肉面馆赢利的空间已经很小。
兰州市中山宾馆附近的一家牛肉面馆老板在物价等部门颁布“限价令”时曾坚称自己店里不会在牛肉面分量上偷工减料。但表示,现在面粉、牛肉、食用油以及辅料、人工等成本都在增长,如果确实难有利润,那么要么关门,要么就要想办法“把超过承受能力的成本消化掉”。目前,这家牛肉面馆的价格也从2.5元一碗调整到了3元一碗。

根据甘肃省物价局的监测,从10月底开始,甘肃全省面粉价格开始波动,11月22日全省平均特一面粉价格为每公斤2.54元,较月初上涨7.62%,较上年同期上涨14.41%。食用植物油价格一直处于小幅波动中,11月22日全省平均散装菜子油价格为每公斤12.52元,桶装菜子油价格为每桶63.22元,较月初分别上涨14.23%和7.44%,较上年同期价格分别上涨60.10%和42.77%。

部分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表示,现在面粉、油价格上涨大家都了解,因此牛肉面馆现在涨价在情理之中。兰州市民赵克强说:“牛肉面涨价市民第一时间就知道,为什么反映比上次牛肉面馆调价时冷清得多,就是因为现在大家普遍感觉到面粉等的价格涨了。”一些市民则表示,只要价格涨得合理,在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适当调整价格是可以接受的。

部分牛肉面馆老板表示,兰州物价等部门在制定“限价令”时,明确提出在原料价格变动后可以适当调整价格。但政府的价格调整明显滞后于市场价格的变化,因此他们采取自行调价的措施也是适应市场价格变化的自主行为。

兰州市物价局副局长李发庭表示,目前,物价部门已经将牛肉面价格的调整权完全“归还”市场。牛肉面馆可以根据原料的变化适当调整价格。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