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北京一餐馆将厕所称为解放区引发争议

2012/5/1 16:18

有客人表示过于戏谑老板称为求整体风格统一

昨天(5日)中午,记者来到北京市鼓楼附近的一家红色主题餐厅。只见服务员全部是八路军战士的打扮,墙上满是伟人照片和作战地图。卫生间外面的墙上画着一个红色箭头,上面写着“解放区”三个大字。以“解放区”命名卫生间是餐厅的一个得意之作,很多客人纷纷称奇,但也有人表示,这样使用一个很严肃的名词过于戏谑了。餐馆老板解释,如此命名是为了与整体风格统一,同时愉悦顾客,没有其他意思。

“解放区”竟是卫生间

昨天中午,市民马先生致电本报,反映鼓楼附近一家叫“过去年代”的红色主题餐馆非常有特色,不仅服务员都身着八路军战士的服装,餐馆内的设计也别出心裁。“包间分别叫第一战区、第二战区,卫生间叫‘解放区’。”马先生说,这个名字乍一看觉得非常有意思,到‘解放区’‘解放’自己,一语双关,但随后又感觉过于戏谑。“把这么一个严肃的名词用在卫生间上,玩笑是否有些开过了。”

记者随后来到马先生所说的这家餐厅,虽然已经将近下午1点,但餐厅里还是宾客满堂,穿着八路军、志愿军、红卫兵等各种老式军装的服务员穿梭其间。桌椅都是小方桌、小竹椅,很多客人正端着搪瓷碗互相敬酒。记者在服务员的指点下找到去往卫生间的通道,只见通道的墙上画着一幅作战地图,各种箭头交织在一起。其中一个巨大的红色箭头向通道里面指去,箭头上面标着“解放区”三个字。顺着箭头所指,找到“解放区”的所在,便是餐馆的卫生间。

用餐者褒贬不一

对于餐馆用“解放区”命名卫生间,很多客人表示很新奇很有意思。“有了内急,就去‘解放区’,很贴切呀!”但也有一些用餐者认为,这样虽然让人觉得有意思,但太不严肃了。“现在流行‘无厘头’、‘恶搞’,不过还是应该有一个度。”一位老年用餐者说。

餐馆的李经理告诉记者,他在湖南有两家类似的餐馆,今年7月又同北京的朋友一起开了这家红色主题餐厅。谈到给卫生间取名,李经理表示是自己一时灵感所至。“餐馆内部进行布置的时候,每个房间都有了名字,为了使整体风格一致,卫生间不能直呼其名,叫什么名字呢?第一战区、第二战区、白区都有了,这不就差一个解放区了么!”

李经理说,有客人向他反映过,给卫生间起这个名字太不严肃,但他认为自己开的是餐厅,与政治、各种意识形态无关,能够让大家在这里开开心心用餐就好。 (记者 王歧丰 文并摄)

记者手记:娱乐无罪 适可而止

当我们前赴后继的沦为房奴、车奴、卡奴的时候,当我们感觉有些透不过气来的时候,是需要一点娱乐的。在餐馆的卫生间门口,您看到“解放区”的字样,莞尔一笑,随后或夸名字起得聪明或批评有失体统,您大可评论一番。老板就是想逗您一乐,回头多来瓶燕京。我们需要适当娱乐,但要把握火候,不能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也不能一味恶搞,把有意思的事情弄得不好意思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