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流行菜,各领风骚一两年

2012/5/1 16:17

“三大钱儿买好花,切糕鬼腿闹喳喳。清晨一碗甜浆粥,才吃茶汤又面茶。”传统的北京小吃无疑已经成了这个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爆肚冯、年糕钱、奶酪魏、小肠陈、茶汤李、褡裢火烧……这些小吃承载着多少人对老北京的记忆。北京的食文化是博大精深的,除了北京传统的吃食,这里还发扬了全国各地的食文化。

文化内涵带火杭州菜

就在6年前,杭州菜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红遍了北京。当时几家刚开业不久的北京杭州菜馆经常会出现翻台等座的现象。西湖醋鱼、龙井虾、叫花鸡、东坡肉等这些流传了数百年的杭州菜在京城一炮走红。《市场报》于 2001年4月20日在第二版以《京城流行杭州菜》为题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

杭州菜虽然不属八大菜系,但它却具有很深厚的文化内涵。在京城经营杭州菜,首先要在环境上制造氛围,餐厅的内部装修、台桌台布及背景音乐要突出江南特色。其次在菜品上要抓住京城人的口味,既要传统正宗也要突出新派。还有京城人要面子,杭州菜从价格上可高也可低,选择什么档次的酒楼和什么价位的菜肴,都要能体现不同的特色。[美食中国]

麻辣川菜长盛不衰

除杭州菜外,还有很多菜系都曾在北京一度流行,能叫得上口的有淮扬菜、东北菜、新疆菜以及现在依然火爆的川菜等等。

说起川菜,我们就不得不提“麻上头,辣过瘾”的“水煮鱼”。它本是重庆的名菜,前几年却在京城流行得一塌糊涂。关于“水煮鱼”的来历,有这样一个传说:一天,鱼对水说:“我哭了,可是你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的心里。”鱼说:“我永远不会离开你,否则我将无法生存。”水说:“我不会放你走,否则我会很寂寞。”……后来,人们为了纪念水和鱼的爱情,发明了一道菜——水煮鱼,以使它们永远不分开。当然,这仅仅是个传说。但在1999年7月22日,一家以“水煮鱼”为看家主打菜名的小店“沸腾鱼乡”在北京开业,此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水煮鱼”就火爆北京城,并迅速在全国风行开来。而当年那家名叫“沸腾鱼乡”的“小店”如今已经成为北京著名的川菜馆子。

烤鱼泥鳅醉倒食客

2006年的夏天,烤鱼又成为北京的新流行菜,而曾经风光一时的牛蛙悄悄退出。近10年来,各地的餐饮市场犹如战场,攻城略地相当激烈,各个商家短兵相接,各出奇招,为食客提供了各具特色的餐饮享受。

如今,“麻小”过劲儿了,“水煮鱼”吃腻了,福寿螺不敢吃了,2007年又该谁做主呢?细探市场,我们发现一种新奇独特的美味又悄然潜入了京城人的餐桌,它就是泥鳅。泥鳅虽貌不惊人,却以细腻的口感和特有的营养价值折服了京城餐客。没准它也会像“水煮鱼”一样的流行开来,成为2007年的年度上榜菜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