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中药治感冒副作用小

2012/2/7 14:31

中药治疗感冒副作用小疗效好

甲型H1N1流感袭卷全球,如何防治感冒成了大众最热的话题。一般西药治疗感冒通常是对症治疗,症状往往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反反复复,加之病因复杂,消费者通常难以判断自我用药。中成药具有副作用小、疗效好的特点,而且能标本兼治,在祛除病邪的同时,还能扶正固本,很受人们青睐。

中药治疗感冒副作用小疗效好

中医认为,当人体质虚弱,生活失调,卫气不固,外邪乘虚侵入时会引起感冒,轻者出现乏力、流涕、咳嗽等症状,称为“伤风”;重者会发烧。中医把感冒归为外感(外邪)疾病,其中包括现代医学的上呼吸道感染和流行性感冒。按临床证候表现,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时行(疫)感冒和暑湿感冒四类。只有根据辨证施治的理论,认真加以区别,然后选用相应的药物,才能药到病除。

一、风寒型感冒:老年人、小孩或体质虚弱者,因起居不慎、偶感风寒而获病。典型症状有发热、恶寒、头痛、无汗、鼻塞声重、打喷嚏、流清涕、喉痒咳嗽、骨节酸痛、口不渴、舌苔薄白、脉象浮紧等。治疗以辛温解表为法,病人可选用伤风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等药物。

二、风热型感冒:风热感冒多因感受风热邪气而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微恶风寒、自汗、鼻塞无涕、咽喉痛、咳嗽、痰稠黄、口渴、舌红苔薄白微黄,脉象浮数等。治疗应以辛凉解表为原则。用于风热感冒的常用中成药有柴胡滴丸、穿心莲滴丸,羚翘解毒片(丸)等。

三、暑湿型感冒:病人表现为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此类型感冒多发生在夏季。治疗应以清暑、祛湿、解表为主。病人可选用藿香滴丸、银翘解毒丸等药物治疗。如果病人胃肠道症状较重,不宜选用保和丸、山楂丸、香砂养胃丸等药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