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春季吃白醋鸭梨可以保肝明目

2012/2/7 14:23

一片鸭梨几滴醋,这是广东潮汕人春季保肝明目的小窍门。

将鸭梨去皮切成片,每片鸭梨上滴上一滴白醋后直接吃,1天吃10片,潮汕人的保肝偏方就这么简单。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儿,只要肠胃没问题,都可以使用这个偏方。广东省中医医院名医工作室毛伟主任医师解释说,这是因为“酸甘化阴”,酸味是入肝养肝的,酸甘可以滋养肝阴。在干燥的春季,这样的吃梨方法,可以改善眼睛的酸涩和干燥,达到明目的作用。

毛伟说,春季使人情绪高昂,同时也容易肝火过旺,烦躁易怒。而且,进入春季,更容易眼睛发涩、发干、肿胀、视物不清,也同样是因为肝旺导致火气上扬,而肝经与目经相通,直接影响到眼睛。

在清肝明目方面,一直重视保健的广东人的做法值得大家借鉴,比上述吃上几片梨更简单的,是茶余饭后来上一壶杭菊茶。

其他食疗药膳的做法还有很多,比如清炖猪排骨或者鸡肉时,放上新鲜的鸡骨草、枸杞草,每天早茶或晚茶,吃上一两小碗。

午饭时来一个百合炒瘦肉,能够清火润燥,有一定的滋补作用。

将适量的绿豆,放在砂锅中清水煮熟,每天三餐前20分钟进食,连吃一周,也可以养肝护肝。

枸杞菜猪肝粥、鲍鱼粥等,也是春季家家户户的必备。

中医还有一种说法是肝与脾互为“母子关系”,所以春季的饮食养生的原则,还应以养肝健脾为主。如果春天容易出现春困、腿重、头重如裹等症状,尤其要注意。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