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菊花薄荷可治春季"热感冒"

2012/2/7 14:23

红糖姜水、葱白煮水是治感冒的“圣品”,尤其感冒初起,人感觉到畏寒怕冷时,喝点热乎乎的红糖姜水、葱白煮水能赶走病症。但同样的方子对春季的感冒可能无效,甚至越吃越重。

目前正处长假休闲与忙碌工作的“交接期”,也正是大伙儿生活最没规律,免疫力低弱的时期,加上天气转变骤然炎热,大家在穿衣盖被方面太马虎大意就容易出现感冒。这时灵方子——红糖姜水、葱白煮水可就没有治疗效果了。广东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韩云介绍,中医中按症状不同,把感冒分为“风热证”、“风寒证”、“暑湿证”三类,春季多发的是“风热感冒”,属于感冒中的“热症”,这时喝热生姜水是“热上加热”,对疾病非常不利。

热感冒用“冷药” 寒感冒用“热药”

顾名思义,“风寒”感冒有“受寒”的特质,故大家有恶寒怕冷重,鼻塞流清涕,咳嗽痰稀薄色白,发热较轻等特点。这时,喝点热乎乎的红糖姜水、葱白煮水是治疗佳方。中医认为,生姜、葱白药性辛温,有“温中”作用,能驱赶风寒。现代药理研究也证明,这类食材有抗病毒、抑菌作用,因而能达到治疗感冒的目的。

但风热感冒就不是这么回事了,患者表现为发热较重,恶寒怕冷较轻,咳嗽痰黄,口干咽红,鼻涕黄浊,舌红等特征,这种明显的“热症”当然不能再用 “温药”让患者热上加热,疾病加重。韩云说,相反,热感冒要用的是“冷药”,如有桑叶、菊花、薄荷这类辛凉成分的中药能达到“灭热”之效。

“暑湿感冒”就更好理解了,患者有类似中暑的头昏重胀痛症状,患者要选用清暑祛湿的藿香、青蒿、香薷等药物。

春热夏暑冬寒 症状各有差异

一个小小感冒之所以都有三种不同的表征,主要受季节气候特征的影响,因而三类感冒有一定季节性。韩云说,风热感冒多见于现在这个时节,春季初夏气候温暖之时;风寒感冒多见于秋冬寒冷之季;暑湿感冒见于夏季暑气、湿气重之季。这可以作为判别自己是何种感冒的一个依据。

虽然由此特性,但韩云提醒,患者所表现的症状才是判断何种感冒的最准确依据。比如,同为“运动出大汗后脱衣服感冒”这个行为,不能简单辨别为风寒感冒或风热感冒,得看患者表现的症状是畏寒怕冷,还是发热咽干。当时所处的季节气候、温度、个人体质都会影响感冒的症状表现,这样一来,“运动出大汗后脱衣服”当事人可能的是风热感冒,也可能是风寒感冒或暑湿感冒。

感冒发作,热粥助发汗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感冒的治愈标准是发汗。如果药吃下去,盖厚点被子发发汗,感冒也就是随之好转。韩云说,是否一发汗感冒即愈也因感冒种类不同而异。风寒感冒“热捂发汗”症状就能缓解,但出汗后更要避免着凉。但风热感冒和暑湿感冒就不是这样,必须给予清热或去暑湿的治疗,仅想通过“捂汗”方式得到治愈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是通过煎服中药的方式对抗感冒,服用方法值得注意。韩云说,为保证中药的药性,药材沸腾的时间不能过久,5~10分钟即可,然后趁热服用。“热饮”的目的一为保证药性,二为发汗需要。此外,患者在服药期间可以多喝点热粥、米汤,这类食物清淡易消化,同时又帮助发汗的效果。此外韩云特别提醒,如果患者自我治疗不理想,建议到医院找医生诊断、治疗,以免小病拖成重病,小感冒引来大并发症,侵犯肺部、脑部。

春风热感冒食疗方

【薄荷粥】

水煎鲜薄荷30克(干者10克)5分钟,去渣取汁。取米熬粥,加入薄荷汁,稍煮,加入冰糖调化。早晚两次温热服食。

【菊花饮】

白菊花10克、白糖10克,同置茶杯内,冲入沸水加盖浸泡片刻即可饮用。

【桑叶水】

上药店购买桑叶10克左右,放入沙锅,加水煎开后服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