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鹌鹑蛋的药用价值

2012/2/7 13:55

≮美食性味≯

甘、平、无毒。

≮美食归经≯

入心、肝、肺、胃、肾。

≮美食功效≯

补血,养神,健肾,益肺,降血压。

≮美食主治≯

肥胖型高血压,糖尿病,胃病,贫血,营养不良,支气管哮喘,肺结核,肾炎浮肿,神经衰弱和代谢障碍等。

≮美食说明≯

鹌鹑蛋与鹌鹑肉一样,历来都是食物中的珍品,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古代为帝王将相食用,故有“宫廷珍贵食品”之名。鹌鹑蛋外壳为灰白色,并杂有红褐色和紫褐色的斑纹。优质蛋色泽鲜艳,壳硬;蛋黄呈深黄色,蛋白粘稠。蛋的重量为10克左右,比鸽蛋还小,但营养价值却超过鸡蛋三倍。根据分析,鹑蛋所含的蛋白质比鸡蛋高30%,比铁高46.1%,比维生素B高188.3%,而胆固醇含量却比鸡蛋低。而且还含有对从事脑力劳动有益的脑磷脂,激素,比鸡蛋高5-6倍的卵磷脂及成份较高的赖氨酸、胱氨酸、蛋氨酸等人体所不可缺乏的物质。鹌鹑蛋对于肺病,肝炎,脑膜炎,胃病,糖尿病,哮喘,心脏病,神经衰弱,高血压,低血压,动脉硬化,小儿疳积等病症均有较好的辅助疗效;对营养不良,发育不全,身体虚弱,孕妇产前、产妇产后出现的贫血等都有很高的滋补作用。所以鹌鹑蛋被人们誉为延年益寿的“灵丹妙药”。

≮美食保健验方与药膳食补≯

1、鹌鹑蛋两个,打入杯内,放入少许食盐(或蜂蜜)搅匀,用滚烫的沸水冲满一小杯,饮服。有滋养五脏,润肺定喘作用。适用于体弱多病,气短乏力,支气管哮喘,神经官能症等症。可长期服用。

2、鹌鹑蛋1~2个,打开生吃,有滋阴补虚作用,可防治因吃鱼虾后引起的风疹块和过敏性哮喘。

3、何首乌煮鹑蛋:鹌鹑蛋2-5个,先将何首乌30克,生地15克,加水一公斤左右,煎取浓汁,药汁凉后放入鹑蛋同煮,蛋熟后剥去蛋壳,再放入药汁中煮片刻,吃蛋喝汤。有滋养肝肾,乌须黑发,延年益寿作用。适用于头昏耳鸣,须发早白,未老先衰等症。每日或隔日吃一次,宜常服用。

4、益母草煮鹑蛋:鹌鹑蛋2-5个;益母草30克,用0.5-1公斤水煎取浓汁,煮蛋及食用方法同3方。有调经活血作用。适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等症。

5、麦乳精冲鹑蛋:鹌鹑蛋2只,打入杯内,加入麦乳精(或奶粉)一汤匙,白糖适量,用煮沸的开水冲满一杯,饮用。有滋养五脏作用,适用于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者作调补之用。

6、煮荷包蛋:鹌鹑蛋2-5个,打入沸水中煮成荷包蛋,加入适量食盐(或白糖)调味食用。作用及功效同5方。

7、银耳鹑蛋羹:白木耳10-15克(洗净及发好),隔水蒸一小时;鹌鹑蛋10个煮熟剥去蛋壳,与蒸好的白木耳同煮汤,加入冰糖调味食用。有养阴滋润,补气强心作用。适用于头晕眼花,体弱多病,失眠等症。

8、白芨冲鹑蛋:鹌鹑蛋1只,打入杯内,加入白芨粉5克,搅匀后,用煮沸的开水冲服,有润肺止血作用,适用于肺结核咯血。每天清晨冲服一杯,连续服用。

9、米汤煮鹌鹑蛋:米汤内打入鹌鹑蛋一个同煮熟食用。有滋养脏腑,益气补血作用。适用于小儿营养不良,贫血,神经衰弱等症。

10、牛奶煮鹑蛋:牛奶250克(或奶粉一汤匙)煮开后,打入鹌鹑蛋一个,煮成荷包蛋食用。有和胃补虚作用,适用于慢性胃炎。连服半年左右。

11、冰糖冲鹑蛋:鹌鹑蛋2个,打入杯内,加入冰糖(或白糖)适量,用煮沸的开水冲入,拌匀服用。有补虚定喘作用,适用于虚寒哮喘。

12、赤豆煮鹑蛋:赤小豆20克,煮汤至熟烂时,打入鹌鹑蛋两个同煮,煮熟后食用,有健脾除湿利水作用。可治腹泻,痢疾等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