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谨防春季维生素缺乏症

2012/2/7 14:47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谨防春季维生素缺乏症

人体内如果维生素不足,就容易引发一些疾病,影响身体健康,医学上将此称统为“维生素缺乏症”。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部分人吃的是精米、精面,很容易导致维生素摄取不足;而在春季,天气比较干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比较少,更给了“维生素缺乏症”可乘之机。

在春季里人体缺乏维生素时,容易引发胃肠道传染病,而患病后又会降低对维生素等各种营养物质的吸收能力,以致酿成恶性循环。而当C、B、D族维生素达不到标准时,人的免疫力就会受到威胁,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呼吸道传染病在春季更易流行。

一般说来,人体吸收维生素的能力与人的年龄成反比,也就是说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减弱。因此,老年人在春季要特别注意扩大营养的来源。其中最为有效的方法就是调整膳食结构,提高饭菜质量,切忌偏食和挑食,要科学搭配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有关科学家经过大量的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人的一日三餐中,如果碳水化合物不足就会缺乏维生素B1,脂肪不足就会缺乏维生素A。

那么,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有哪些呢?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奶油、蛋黄、干酪、乳脂、酸奶及胡萝卜、香菜、南瓜、菠菜、西红柿、杏、山楂等。

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荞麦、燕麦、玉米、酵母及动物肝脏、鳕鱼等。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西红柿、白菜、香菜、菠菜、葱、红辣椒及柑橘、猕猴桃等。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禽蛋、鱼子、鱼肉、乳脂、动物肝脏等。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植物油(玉米油除外)、蛋黄等。

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胡萝卜、西红柿酱、南瓜、青菜及蛋黄等。

富含维生素P的食物:野蔷薇、青豌豆、绿菜及黑山楂、柑橘等。

富含维生素PP的食物:荞麦、各种豆科植物及猪肝、鸡肉、牛肉等。

希望大家都能主动地调整膳食结构,不断补充体内维生素,预防春季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切实提高健康水平。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83bac0100hnhr.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