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马兰头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44

别名:马兰、马莱、马郎头、红梗菜、鸡儿菜、路边菊、田边菊、紫菊、螃蜞头草、鸡儿肠(南方民间)、泥鳅串(四川)等。

每年春、秋两季均能萌发嫩芽,抽生新枝条,植株丛生,株高30~60cm,茎直立,茎粗0.5~0.7cm。叶互生,长7cm,宽2cm左右,边缘有疏粗齿或羽状浅裂,或微凹,叶脉明显,呈紫红色或深绿色,春天摘其嫩茎叶作蔬菜称马兰头。头状花序,花为淡紫色或淡黄色,7月始花,10月种子成熟。瘦果扁平,深褐色,种子无胚乳,能繁殖。根着生于10~20cm的土层内,为匍匐茎,白色,无限生长,匍匐茎有节,节间均能生长发芽。

马兰头适应性广,抗寒耐热力很强,对光照要求不严,在32℃高温下能正常生长,在-10℃ 以下能安全越冬,当地温回升到10~12℃,气温在10~15℃时,嫩叶嫩茎就开始迅速生长。种子发芽温度在20℃左右,嫩叶嫩茎的采收期主要集中在3~4月份。

马兰头嫩茎叶含水分、钙、磷、铁、胡萝卜素、钾、维生素B、尼克酸等。中医认为马兰头性味辛凉、微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湿消肿之功效。主治咽喉肿痛、痛疖疗疮、黄疸、水肿、痢疾、淋浊等症。

马兰头的成分分析

性味:甘、平、微寒,无毒。

成分: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有机酸。

功用:清热止血,有抗菌消炎作用。适用于吐血鼻衄,急性肝炎,咽喉、扁桃体炎,腮腺炎和乳腺炎等化脓性炎症。

成分分析

每100克马兰的营养成分:能量25千卡、蛋白质2.4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4.6克、膳食纤维1.6克、维生素A340微克、胡萝卜素2040微克、硫胺素0.06毫克、核黄素0.13毫克、烟酸0.8毫克、维生素C26毫克、维生素E0.72毫克、钙67毫克、磷38毫克、钾285毫克、钠15.2毫克、镁14毫克、铁2.4毫克、锌0.87毫克、硒0.75微克、铜0.13毫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