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豆薯的营养价值分析

2012/2/7 14:44

豆薯的营养价值分析

豆薯,别名沙葛、凉薯、地瓜。原产中国南部、墨西哥、中北美洲。中国四川、重庆地区和台湾省栽培较多。

豆薯的营养价值分析

豆薯的块根肥大,肉洁白脆嫩多汁,富含糖分和蛋白质,还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生食,也可熟食,总之很好吃。种子及茎叶中含鱼藤酮(c23h22o6),对人畜有剧毒,可制成敌敌畏等杀虫剂。

豆科(Leguminosae)豆薯属一年生缠绕性草本。又名地瓜、凉薯。以块根供食用。分布于热带美洲和热带亚洲。中国长江以南普遍栽培,以贵州、四川、湖南、广东、广西等地生产较多。

豆薯-营养价值与用途

豆薯肉质块根富含淀粉、糖分和蛋白质,脆嫩多汁,皮薄而坚韧,容易剥除,可供生食、炒食、做饲料。加工制成沙葛粉,有清凉去热的功效。豆薯块根耐贮藏,可调节蔬菜周年均衡供应。种子及茎叶含鱼藤酮,对人畜有毒,不能食用,但可提取杀虫剂。

老熟块根中淀粉含量较高,可提制淀粉。种子和茎叶中含有鱼藤酮(C23H22O6),对人畜有毒,可用以制杀虫药剂。

豆薯食用部分为肥大的块根,富含糖类、蛋白质,据测定,每千克块根中含水分810~880克、碳水化合物76~119克,及一些矿物质、维生素等。其肉质洁白、嫩脆、香甜多汁,可生食、熟食,并能加工制成沙葛粉,有清凉去热功效。

豆薯块根耐贮藏,可调节蔬菜供应。印度和东南亚各国也食其嫩荚。其种子和茎叶含有鱼藤酮,对人畜有毒,可提取杀虫剂。

营养分析

1、豆薯食用部分为肥大的块根,含丰富的水分、碳水化合物,富含糖类、蛋白质,及一些矿物质、维生素等;

2、其肉质洁白、嫩脆、香甜多汁,可生食、熟食,并能加工制成沙葛粉,有清凉去热功效。

食疗作用

可生食、熟食,加工制成沙葛粉,有清凉去热的功效。

豆薯抗肿瘤蛋白

从豆薯种子中经过特定的方法纯化分离出一种新的豆薯抗肿瘤蛋白。豆薯抗肿瘤蛋白具有抑制肝癌、胃癌和黑色素瘤的活性。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