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黄米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43

黄米又称黍、糜子、夏小米,有糯质和非糯质之别,糯质黍多作以醇酒,非糯质黍,称为穄,以食用为主。原产中国北方,是古代黄河流域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照字典的解释,是去了壳的黍子的果实,比小米稍大,颜色淡黄,煮熟后很黏。黄米可用于煮粥、做糕、做米饭和酿酒。黄米、小米同出北方,但在北方人眼里,黄米是要高于小米的。人们拿它当江米使,有些地方还拿它做糕待客。

黄米-营养分析

每100克黄米营养成分

能量342千卡; 蛋白质9.7克;脂肪1.5克;碳水化合物76.9克;膳食纤维4.4克;硫胺素0.09毫克;核黄素0.13毫克;烟酸1.3毫克;维生素E4.61毫克;钠3.3毫克;锌2.07毫克;铜0.09毫克;锰0.23毫克。

适宜人群

黄米味甘、性微寒,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具有益阴、利肺、利大肠之功效;可治阳盛阴虚,夜不得眠,久泄胃弱,疗冻疮、疥疮、毒热、毒肿等症。

1、适宜于体弱多病,面生疔疮者食用;

2、适宜阳盛阴虚,夜不得眠,久泄胃弱,疗冻疮、疥疮、毒热、毒肿者食用;

3、身体燥热者禁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