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红米营养价值及食谱

2012/2/7 14:43

红米的营养价值及食谱

井冈山的稻田多为山泉水灌溉。因山泉水冬暖夏凉,加上山区日照时间短,气温、水温相对较低,所以一年只生产一季稻谷,而适于这种环境种植生长的稻种,只有红米稻了(又称“高山红”)。

红米稻没有早稻,只有中稻或一季晚稻,所以亩产量不高。由于它是山泉水滋润,生长期较长,因此其米质是较好的,营养价值也较高。但在旧社会,由于山区的稻谷加工条件差,基本上靠杵舂米,加上红米稻的稻皮坚韧,加工出来的大米都较粗糙,食用时很难咽吞,所以被富人视为次等粮,只有贫苦农民食用。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吃的就是这种米。

解放后,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井冈山基本上都换上了白米稻种,只有少数山高水冷的冷浆田里还种了一些红米稻。近年来,随着旅游事业的兴起,有关部门把红米作为本地的一项特产来发展,划定区域,专门生产。随着机器加工的普及,现在的红米与当年已大不相同。经过精细加工的红米,已制成了红米粥、红米酒等系列产品。那塑料袋包装的半斤装、一斤装的红米,还便于您带回去让您的家人也能品尝到井冈山香喷喷的红米饭。


红米其米色粉红,糯性,米粒特长,有香气,含有不同的微量元素,用红米酿成的红米酒倍受女性青睐,因为它呈现红葡萄酒一样的红色,味道柔和、喝过后余味良好。实验证明,红米具有升高血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的作用,对防治AS和其它慢性病也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发现对通过正常饮食途径提高体内的抗氧化水平,防治因氧化状态升高引起的慢性病有着重要的价值。

近年来,通过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初步证明黑米、红米等特种稻米具有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改善缺铁性贫血、抗应激反应以及免疫调节等多种生理功能。黑米色素还是一种天然的色素,没有毒性,并保持了植物体内丰富的多种营养物质,不仅可作为食品着色剂,并且具有多种保健功能。黑米中的功能因子黄酮类化合物的主要生理功能有Vp的作用,即维持血管正常渗透压,减轻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作用;抗菌,降低血压,可起到抑制癌细胞和抗癌的作用;改善心肌营养,降低心肌耗氧量等。黑米色素对过氧化氢有清除作用,还能够清除超羟基自由基的作用及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作用。

红米的营养价值及食谱

性味:味甘,性温。

来源:为红本科红糯稻的种仁。

热量:每百克354千卡。

营养成分:蛋白质、糖类、膳食纤维、磷、铁、铜,维生素A、B、C等。

作用:红米含有丰富的淀粉与植物蛋白质,可补充消耗的体力及维持身体正常体温。它富含众多的营养素,其中以铁质最为丰富,故有补血及预防贫血的功效。而其内含丰富的磷,维生素A、B群,则能改善营养不良、夜盲症和脚气病等毛病;又能有效舒缓疲劳、精神不振和失眠等症状。所含的泛酸、维生素E、谷胱甘滕胺酸等物质,则有抑制致癌物质的作用,尤其对预防结肠癌的作用更是明显。

选购:挑选红米时,以外观饱满、完整、带有光泽、无虫蛀、无破碎现象为佳。

清洗:红米装于盆内,加适量清水,淘洗2-3次,去净杂质即可。

烹调:可作饭粥,可作汤羹,还可加工成风味小吃。

保存:装入有盖的容器中贮存,置于阴凉、通风、干燥处防潮防虫蛀,可保存较长时间。

禁忌:红米饭应该趁热食用,以免凉后有略硬的现象;肠胃功能不佳者,不宜多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