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藕粉的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43

藕粉的营养价值剖析

[加工与产地]

藕粉是以老藕为原料,加工而成的粉末。藕粉的加工从每年的立冬到翌年清明之间为加工期。藕粉加工一般要经过5道工序即可完成,即清料、磨浆、洗浆、漂浆、干燥。

清料:鲜藕洗净去节,动作要迅速,不直用水浸泡,以免粉浆溶失。

磨浆:用粉碎机(或石磨)粉碎,进藕时机口要不断加入少量清水。

洗浆:从粉碎机流出的浆液依次经80目和100目两道振动筛过滤,一边过滤,一边不断加清水洗涤,使藕浆与藕渣分离,藕渣可重新粉碎一次,以 提高出粉率,也可用粗布袋盛浆液边冲水,边搅浆,直至滤出液成为清水为止。

漂浆:将滤液冲入大池或移入大缸沉淀,用清水漂洗1一2天,每天搅动两次,待粉级沉淀后撇去上面清液和细藕渣,除去底层的泥沙,把中间的粉浆取出,再用清水稀释、搅拌、沉淀,去水除沙。

干燥:取粉上吊浆布爽水,约经12一15小时,就可沥干成团,取出,用大刀切成1一1.5公斤重的方舵,晾晒一段时间,用利刀削成长6一8厘米,宽2一3厘米的薄片,承接于竹匾内,要求厚薄均匀,愈簿愈好,要当日晒干或烘干(不可烘烤过度呈焦黄色),干度以粉片四周起翘一触即碎为标志。

制作藕粉时应注意:取藕以新鲜的老藕为宜,藕浆磨得越细越好,因为磨得越细出粉率越高。

藕粉-[质量与鉴别]

优质的藕粉一般以色白,片薄而大,具有浓郁的清香气味,无杂质,无杂粉,冲熟后无皴嘴感,含水量在10—15%之间。
新鲜的藕粉一般白色微红,清香味浓,遇沸水冲后容易溶化沉淀,冲熟后胀性足。陈货藕粉一般颜色红褐色至灰黄色,贮存数年呈香炉灰色,无清香味,沸水冲后不易溶化沉淀,冲熟后胀性足。

随着经济利益的驱使,目前有很多的假藕粉充斥市场,但只要稍加观察,便可以区分真假:

真藕粉,质地细腻,手指揉擦手感清爽,粘附在手上的粉屑柔滑如脂,粉末不易飞扬,可呈片状,片状表面有丝状纹路,色泽雪白微红,凉开水湿润后颜色明显变红,稍久转深。开水冲泡易熟,冲调后呈藕牙色,光泽晶莹,无白点,胀性、韧性好,冷却后容易化成稀薄。

假藕粉,一般是由山芋粉、马铃薯粉、荸荠粉、葛根粉等代替。粉质手感差,粉末易飞扬,可呈片状,但片两面表面平光,色泽为白色或玫瑰色(加入了食用色素)。用少量藕粉入口不易溶化,冲调后色暗淡,少光泽,透明度差,有时有白点,胀性、韧性差,冷却后不容易融化。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