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海胆的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43

海胆的营养价值剖析

海胆

海南特色风味。它是一种奇特的海生动物,周身为硬壳包围,并长满利刺,呈圆球状,直径约5厘米,其食部分在其生殖腺,即“海胆卵”,俗称“海胆膏”。味极鲜美,富含卵磷脂、蛋白质、核黄素等,属高营养补品。此菜取原只海胆为盅,配鸡蛋液及味料蒸成,可观其原形,尝其本味,饶有乐趣。

海胆又叫海刺猬,是一种棘皮动物,呈圆形、半球形或心形。文昌县龙楼所产的海胆比较有名。海胆虽然其貌不扬,但它的生殖腺即海胆膏却是一种味道极鲜美的食物,营养价值很高。它可生食,也可加工成酒精海胆、盐渍海胆、冰鲜海胆和蒸熟食用。我国早在清朝已利用海胆膏加工成“云丹”,列为风格别致的宴席佳品。海胆膏加上瘦猪肉同煮,吃起来鲜美可口,别有风味。

海胆

海胆

海胆虽然混身长刺,但它那被称为海胆膏的生殖腺却是一种味道极鲜美的食物,营养价值很高。海胆可以生食,也可加工成酒精海胆、盐渍海胆、冰鲜海胆和蒸熟食用。我国早在清朝已利用海胆膏加工成“云丹”,是风格别致的宴席佳品。海胆膏加上瘦猪肉同煮,吃起来鲜美可口,别有风味。蒸出来的海胆很象蒸鸡蛋,但味道大不一样,要鲜美的多。

近年来,日本、法国、美国、德国和港澳的消费者。都把海胆视为较高档的名贵高级保健食品,尤其是日本人,不仅爱吃新鲜海胆黄卵),还喜欢仓用海胆制戍的鱼子酱,取名云丹。海胆黄,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也很高,每100克鲜海胆黄中含蛋白质41克、旨肪32.7克,还含有维生素A、D各种氨基酸及磷、铁、钙等营养成分。海胆还可以生产加工成为盐渍海胆、酒精海胆、冰鲜海胆、海胆酱和清蒸海胆罐头等多种海胆食品。

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中耳炎、颈淋巴结核、中胸肋、甲沟炎患者,用海胆壳缎灰研未,适量冲服或涂抹有疗效,中耳炎患者可用海胆的棘刺和着白蜡磨粉,吹入耳内;积痰不化、胸肋胀痛者可用去刺的海胆壳,用量3-6克,水煎服;治疗颈淋巴结核,用海胆壳6克、夏枯草15克、贝母9克,水煎服。海胆壳晒干碾碎还是很好的肥料,500克壳粉的肥效相当于500克豆饼。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