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柴鸡的营养分析

2012/2/7 14:43

柴鸡

柴鸡又叫笨鸡,具有耐粗饲、就巢性强和抗病力强等特性,肉质鲜美。柴鸡蛋在城乡市场上非常畅销,且蛋价也高于普通鸡蛋。对于具备一定条件的农户来说,饲养柴鸡的成本又比较低廉,适合家庭养殖。

柴鸡肉质坚韧,口感较柴,故名柴鸡。

柴鸡适合多种烹调方法,并富有营养,有滋补养身的作用。鸡肉不但适于热炒、炖汤,而且是比较适合冷食凉拌的肉类。鸡的全身上下都可以食用,且营养功效丰富,随处可见,故民间称鸡为“济世良药”。

营养分析

鸡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鸡肉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祖国医学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

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老人、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

2、感冒伴有头痛,乏力,发热的人及内火偏旺和痰湿偏重之人忌食鸡肉,鸡汤。肥胖症患者和患有热毒疖肿之人忌食;高血压病人和血脂偏高者忌食。鸡肉鸡汤中含脂肪较多,会使血中胆固醇进一步升高,引起动脉硬化,冠心病,使血压持续升高,对病情不利;患有胆囊炎、胆石症的人忌食.以免刺激胆囊,引起胆绞痛发作。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鸡食疗作用

中医认为,鸡的全身都可入药。鸡肉有益五脏、补虚亏、健脾胃、强筋骨、活血脉、调月经和止白带等功效。鸡肉性平、温、味甘,入脾、胃经;可益气,补精,添髓;用于虚劳瘦弱、中虚食少、泄泻、头晕心悸、月经不调、产后乳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遗精、耳聋耳鸣等。

鸡做法指导

1、鸡肉可热炒,炖汤,凉拌;

2、鸡肉的营养高于鸡汤。鸡汤,内含胶质蛋白、肌肽、肌酐和氨基酸等,不但味道鲜美,而且易于吸收消化,对身体大有补益。适用于营养不良、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月经不调、病后虚弱等人食用;

3、鸡屁股是淋巴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储存病菌,病毒和致癌物的仓库,应弃掉不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