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常食用荞麦米有益健康

2012/2/7 14:42

常食用荞麦米有益健康

荞麦是一种耐瘠、耐寒、耐旱、生长期短、适应性的农作物,非常适合宁夏南部山区种植,播种面积也大,每年在50万亩左右。由于加工技术和加工设备落后,荞麦的销售一般以原粮外销和出口,为增加荞麦的附加值,引导企业走深加工的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荞麦粉、荞麦米、荞麦糁等三个宁夏地方质量标准,标准代号分别是:DB64/026-1992、DB64/042-1997、DB64/043-1997。荞麦米这个成品粮家族中的新成员,开始在宁夏市场上销售。

荞麦米营养成份丰富,据有关资料介绍,含粗蛋白质9.7至10.9%;粗脂肪1.5至3.4%,碳水化合物70%左右,粗纤维0.6至1.4%,粗灰分 1.8至3.1%,每百克含钙15毫克、磷180毫克、铁1.2毫克、硫胺素0.38毫克、核黄素0.22毫克、尼克酸4.1毫克。

营养成份的特点是:

1、蛋白质中的赖氨酸含量高,每百克达6.7克,比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值每百克蛋白质5.5克,高出了1.2克。而大米蛋白质的赖氨酸含量严重不足,比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值低2.7克,如果大米和荞麦米混合食用,可以弥补大米中赖氨酸的不足,提高了营养价值。

2、荞麦米中含有丰富的“芦丁”成份,所以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理想的药用食品。据调查,常食用荞麦食品的地区,得高血压病的人明显比不食用荞麦食品地区的人少。

3、叶绿素是抗癌物质、荞麦米中含量极为丰富,所以纯正,新鲜的荞麦米呈绿色,如果色发白、说明开始氧化,呈深褐色,证明已氧化质量标准中规定论作杂质处理,所以选购荞麦米时,一定要看色泽,选购呈绿色的荞麦米。

另外,荞麦米具有性甘平、下气利响、清热解毒等功能。

综上所述,荞麦米不仅营养丰富,还有其他食品无法可比的药用功能,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常食用荞麦米有益于健康。荞麦米易熟、有香味,在大米中掺入一定数量的荞麦米,无论做干饭,还是做稀饭,非常柔软可口,若不相信,尝一尝就知道。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