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红小豆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41

红小豆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原料别名:红小豆、饭豆、米豆、赤豆、赤小豆、红豆 。

原料介绍

红豆Aduki Bean,富含淀粉,因此又被人们称为“饭豆”,它具有“津津液、利小便、消胀、除肿、止吐”的功能,被李时珍称为“心之谷”。赤小豆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高营养、多功能的杂粮。为豆科植物赤小豆或赤豆干燥成熟的种子,秋季果实成熟而未开裂时收获。主产于广东、广西、江西等地。

又称相思豆,煮熟后会变得非常柔软,而且有着不同寻常的甜味,风味相当强。红豆原产于中国,是一种一年生灌木的种子,由于具有医疗效用,所以在远东一带颇受重视,数千年来一直将它加入米饭及汤里食用。也由于它们的甜度,所以红豆在东方甜食里是一种常见的材料。

营养分析

1、赤小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肠道,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解酒、解毒,对心脏病和肾病、水肿有益;

2、赤小豆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

3、赤小豆是富含叶酸的食物,产妇、乳母多吃红小豆有催乳的功效。

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各类型水肿之人,包括肾脏性水肿、心脏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营养不良性水肿等,如能配合乌鱼、鲤鱼或黄母鸡同食,消肿力更好;适宜产后缺奶和产后浮肿,可单用赤小豆煎汤喝或煮粥食;适宜肥胖症之人食用;

2、赤小豆能通利水道,故尿多之人忌食;蛇咬伤者,忌食百日。

食物相克

鲤鱼与红豆同煮,两者均能利水消肿,在用于治疗肾炎水肿的时候效果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