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蒜苗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41

蒜苗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又名青蒜。

青蒜是大蒜青绿色的幼苗,以其柔嫩的蒜叶和叶鞘供食用。品质好的青蒜应该鲜嫩,株高在35厘米以上,叶色鲜绿,不黄不烂,毛根白色不枯萎,而且辣味较浓。

营养价值

青蒜中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等营养成分。它的辣味主要来自于其含有的辣素,这种辣素具有醒脾气、消积食的作用。还有良好的杀菌、抑菌作用,能有效预防流感,肠炎等因环境污染引起的疾病。青蒜对于心脑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预防血栓的形成,同时还能保护肝脏,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对预防癌症有一定的作用。

适用人群

1、不可过量食用,否则可能造成肝功能障碍,还会影响视力;消化功能不佳者和眼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2、肝细胞受损和癌症患者可以多食。

用法用量

1、青蒜是煮的时间长了就会软烂的食材,因此只要下锅以大火略炒至蔬菜香气逸出并均匀受热,即可盛出食用,才能品尝到清爽的口感与风味。

2、同时青蒜不宜烹制得过烂,以免辣素被破坏,杀菌作用降低。

食用功效

青蒜性温,味辛;具有醒脾气,消谷食的功效。

贴士

优质青蒜大都叶柔嫩,叶尖不干枯,株棵粗壮,整齐,洁净不折断。青蒜置于阴凉通风处可短储1周。

蒜苗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