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鳕鱼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40

鳕鱼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又名鳕狭、明太鱼、大头青、大口鱼、大头鱼、大头腥、石肠鱼。

鳕鱼(CodFish)为冷水性底层鱼类,分布于北太平洋,我国产于黄海和东海北部。主要上市为12月至翌年的2月份,夏季为4~7月。是使用十分广泛的经济鱼类,世界上不少国家把鳕鱼作为主要食用鱼之一。品种有黑线鳕鱼、无须鳕鱼、银须鳕鱼等。

鳕鱼体延长,稍侧扁。头大,口大,下颌较短,下颌前端下方有一触须,背面为灰褐色,具有不规则暗褐色斑点或斑纹,腹面为灰白色,背鳍三个,臀鳍两个,尾鳍截形。鳕鱼肉厚较粗,呈蒜瓣状,味较鲜美,刺少。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各种水产食品。此外,鳕鱼肝大,而且含油量高,是提取鱼肝油的原料。

营养价值

1、鳕鱼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D、钙、镁、硒等营养元素,营养丰富、肉味甘美;

2、鱼肉中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

用法用量

鳕鱼常将头、皮去掉,以冻品的方式出售。常用烧、蒸、油炸等方法成菜。

食用功效

肉:活血祛瘀;鳔:补血止血;骨:治脚气;肝油:敛疮清热消炎。主治跌打损伤,瘀伤,脚气,火伤,溃疡等。

贴士

鳕鱼肝可用于提取鱼肝油,含油量20~40%,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D。鳕鱼肝油对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其不饱和酸的十万分之一浓度即能阻止细菌繁殖。肝油还可消灭传染性创伤中存在的细菌。鳕鱼肝油制成的药膏能迅速液化坏疽组织。鳕鱼胰腺含有大量的胰岛素,可以从1kg胰腺中提取12000IU胰岛素,有较好的降血糖作用,用于治疗糖尿病。

鳕鱼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