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萝卜缨的食疗作用

2012/2/7 14:40

萝卜缨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又名萝卜叶、莱菔叶、萝卜杆、莱菔菜、莱菔甲。

萝卜缨的营养价值很高,纤维高,可预防便秘;并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维生素A和B1很高,所含的维生素C也很丰富,又含有丰富的水分,有润肤养颜的作用;其味道有点辛辣,带点淡淡的苦味,可以帮助消化,理气;萝卜缨中含钼较高。因此,常服萝卜缨汤,有一定的预防近视眼、老花眼、白内障的作用。做法上生吃和熬汤都很好。做法上生食和熬汤都很好。

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用法用量

1、治呕吐:白萝卜叶100克。将白萝卜叶捣烂取汁,用开水送服。可治伤寒或伤食引起的呕吐。

2、治腹胀、胃痛:干萝卜叶20~30克。干萝卜叶切碎代茶叶,以沸水适量冲泡,加盖闷15分钟,代茶频饮。也可加焦山楂30克,同煮替茶饮用。消导下气,开胃止泻。主治伤食积滞引起的胸隔痛满、打呃、呕吐酸水、泄泻等症。本品为消导下气之品,气虚血弱者忌用或少服。

3、治男女痔疮、肛门瘙痒、阴部湿疹:食醋1500克,干萝卜缨150克。将食醋和干萝卜缨放入锅中煮沸(下次再用时加热至70℃即可),将醋和萝卜缨倒入搪瓷盆,稍冷却后,病人即可蹲在盆上进行熏蒸清洗。第二天用原醋和原萝卜缨重新加热熏蒸。每天睡前熏蒸1次,4-5天更换1次醋和萝卜缨。

4、治痢疾:红皮萝卜缨(就是种子撒下去时,长出来的嫩叶,连根拔起,根部已经长出萝卜的不要),洗净置瓷碗中捣烂,用纱布包起菜渣挤出菜汁,喝汁去渣,疗效很好,特别是久治难愈的痢疾、习惯性腹泻、慢性肠道炎,喝几次就见效;再加鲜马齿苋同煎,则效果更佳。

5、此外,钼是组成眼睛虹膜的重要成分,虹膜可调节瞳孔大小,保证视物清楚,大豆、扁豆、萝卜缨中含钼较高。因此,常服萝卜缨汤,有一定的预防近视眼、老花眼、白内障的作用。

食用功效

萝卜缨性味甘苦平;

具有消食理气的功效。

其他相关

《食经》言其“消食和中”,《滇南本草》云:“白萝卜秆叶,治脾胃不和,宿食不消,胸膈膨胀,噎膈,打呃,呕吐酸水,赤白痢疾,女人乳结,乳肿,经闭。”《饮片新参》简要地说它能“生津利气,化湿,和肠腑,治泻痢,开胃。”民间验方:白萝卜连缨悬挂于屋檐下风干,冬春取出煎汤服之,能预防白喉。被推为一代名医的耿鉴庭专家也说:“用萝卜缨治咽炎,有立竿见影之效。”

萝卜缨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