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皮蛋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39

皮蛋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又名松花蛋、变蛋、彩蛋、碱蛋、泥蛋。

是用石灰等原料腌制后的蛋类食品,因蛋白中常有松针状的结晶或花纹而得名。它是我国传统的风味蛋制品,不仅为国内广大消费者所喜爱,在国际市场上也享有盛名。

将生鸭蛋腌人石灰和谷壳中约50~100天,就变成了半透明的蓝绿色,看起来会老许多,因此英文名为“一千岁”。它的质地坚实,味道浓郁而略带腥味,是中国的美食,通常去壳切片后蒸煮,并放凉供食。

营养价值

松花蛋较鸭蛋含更多矿物质,脂肪和总热量却稍有下降,它能刺激消化器官,增进食欲,促进营养的消化吸收,中和胃酸,清凉,降压。具有润肺、养阴止血、凉肠、止泻、降压之功效。此外,松花蛋还有保护血管的作用。同时还有提高智商,保护大脑的功能。

适用人群

1、火旺者最宜;

2、少儿、脾阳不足、寒湿下痢者、心血管病、肝肾疾病患者少食。

注意事项

松花蛋不宜与甲鱼、李子、红糖同食。

用法用量

食用松花蛋应配以姜末和醋解毒;松花蛋最好蒸煮后食用,不宜存放冰箱。

食用功效

松花蛋味辛、涩、甘、咸、性寒,入胃经;有润喉、去热、醒酒、去大肠火、治泻痢等功效;若加醋拌食,能清热消炎、养心养神、滋补健身;用于治疗牙周病、口疮、咽干口渴等。

贴士

选购松花蛋简单易行的办法是一掂、二摇、三看壳、四品尝。

一掂:是将松花蛋放在手掌中轻轻地掂一掂,品质好的松花蛋颤动大,无颤动松花蛋的品质较差;

二摇:是用手取松花蛋,放在耳朵旁边摇动,品质好的松花蛋无响声,质量差的则有声音;而且声音越大质越差,甚至是坏蛋或臭蛋;

三看壳:即剥除松花蛋外附的泥料,看其外壳,以蛋壳完整,呈灰白色、无黑斑者为上品;如果是裂纹蛋,在加工过程中往往有可能渗入过多的碱,从而影响蛋白的风味,同时细菌也可能从裂缝处侵入,使松花蛋变质;

四品尝:松花蛋若是腌制合格,则蛋清明显弹性较大,呈茶褐色并有松枝花纹,蛋黄外围呈黑绿色或蓝黑色,中心则呈桔红色,这样的松花蛋切开后,蛋的断面色泽多样化,具有色、香、味、形俱佳的特点。

皮蛋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