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香蕉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39

香蕉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又名蕉子、蕉果、甘蕉。

香蕉为芭蕉科植物甘蕉的果实。原产亚洲东南部,我国台湾、广东、广西、福建、四川、云南、贵州等也均有栽培,以台湾、广东最多。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经处理脱涩后,洗净鲜用。我国栽培的有甘蕉,粉蕉两个品种。甘蕉果形短而稍圆,粉蕉果形小而微弯。其果肉香甜,除供生食外,还可制作多种加工品。

营养价值

香蕉果实香甜味美,富含碳水化合物,营养丰富,据分析,每100克果肉中含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质1、23克、脂肪0、66克、粗纤维0、9克、无机盐0、7克,水分占70%,并含有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U等多种维生素,此外,还有人体所需要的钙、磷和铁等矿物质。

香蕉果实除作水果外,非洲、亚洲、美洲热带地区也作为粮食。香蕉果实除鲜食外,还可以制成各种加工制品和提取香精原料;香蕉植株具有高的药用价值:果实性寒,能滑大肠、通便,润肺;茎、叶可利尿,能治水肿、脚气;根捣碎后可治疮毒、结热和痢疾;花和花苞可治吐血和便血。新鲜的干茎、吸芽和雄芽也含丰富的营养物质,粉碎后可作猪饲料。假茎的纤维可制绳索、麻袋和造纸。总之,香蕉作为水果、粮食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对于南方农村起着脱贫致富的作用。

适用人群

尤其适合口干烦躁、咽干喉痛者,大便干燥、痔疮、大便带血者,上消化道溃疡者,饮酒过量而宿醉未解者,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者;脾胃虚寒、便溏腹泻者不宜多食、生食,胃酸过的多者不可食用,急慢性肾炎及肾功能不全者忌食。

用法用量

1、治痔疮便血连皮炖食;

2、治便秘:熟透鲜果1~2个,剥去外皮吃,每天睡前及起床后各1次。

3、香蕉属于热带水果,适宜储存温度是11~18度,一般情况下保存时间最长的是13度,不能放冰箱里保存。

食用功效

香蕉味甘、性寒,入肺、大肠经;具有清热,生津止渴,润肺滑肠的功效;主治温热病、口烦渴、大便秘结、痔疮出血等症。

贴士

1、优质香蕉果皮呈鲜黄或青黄色,梳柄完整,无缺只和脱落现象,一般每千克在25个以下;单只香蕉体弯曲,果实丰满、肥壮、色泽新鲜、光亮、果面光滑,无病斑、无虫疤、无霉菌、无创伤,果实易剥离,果肉稍硬;

2、香蕉在冰箱中存放容易变黑,应该把香蕉放进塑料袋里,再放一个苹果,然后尽量排出袋子里的空气,扎紧袋口,再放在家里不靠近暖气的地方,这样香蕉至少可以保存一个星期左右;

3、香蕉容易因碰撞挤压受冻而发黑,在室温下很容易滋生细菌,最好丢弃;

4、老人吃香蕉时,不要狼吞虚咽,以免被噎着。

香蕉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