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猪肚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38

猪肚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名猪胃。

为猪科动物猪的胃。

营养价值

猪肚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损、身体瘦弱者食用。

适用人群

适宜虚劳瘦弱者食用;适宜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泄泻下痢者食用;适宜中气不足,气虚下陷,男子遗精,女子带下者食用;适宜体虚之人小便颇多者食用;适宜小儿疳积者食用。

用法用量

1、猪肚适于爆、烧、拌和作什锦火锅的原料;

2、猪肚烧熟后,切成长条或长块,放在碗里,加点汤水,放进锅里蒸,猪肚会涨厚一倍,又嫩又好吃,但注意不能先放盐,否则猪肚就会紧缩。

食用功效

猪肚味甘,性微温,归脾、胃经;补虚损,健脾胃;用于虚劳羸弱、泻泄、下痢、消渴、小便频数、小儿疳积等症。

贴士

1、巧洗、巧做猪肚:将猪肚用清水洗几次,然后放进水快开的锅里,经常翻动,不等水开就把猪肚子取出来,再把猪肚子两面的污物除掉就行了。

2、新鲜猪肚黄白色,手摸劲挺黏液多,肚内无块和硬粒,弹性较足。

选购宜:选购有弹性,组织坚实,黏液较多,外表白色略带浅黄,内部无硬粒、硬块的猪肚。

选购忌:呈淡绿色,粘膜模糊,组织松驰、易破,有腐败恶臭气味的不要选购。

烹调宜:猪肚烧熟后,切成长条或长块,放在碗里,加点汤水,放进锅里蒸,猪肚会涨厚一倍,又嫩又好吃。

烹调忌:注意不能先放盐,否则猪肚就会紧缩。

食用宜:怀孕妇女若胎气不足,或屡患半产以及娩后虚赢者,用猪肚煨煮烂熟如糜,频频服食,最为适宜。

食用忌:猪肚与莲子(用白茄枝烧)易中毒。

储存:猪内脏不适宜贮存,应随买随吃。

猪肚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