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白果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38

果也称银杏,为银杏科银杏属高大乔木银杏树的果实。白果为著名的干果,果仁色绿如翡翠,其味清香,食之软糯可口。白果含有多种营养元素,除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之外,还含有维生素c,核黄素、胡萝卜素、钙、磷、铁、钾、镁等微量元素,以及银杏酸、白果酚、五碳多糖、脂固醇等成分。《本草纲目》记载白果“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美食中国]

白果不仅是一种美食。而且药用价值也很高。中医学认为,它性味甘、苦,有小毒,能敛肺气,定痰喘,止带浊,止泻泄,解毒疮。白果炖鸡可治疗妇女病。同时,它还具有润皮肤、抗衰老的作用。根据现代医学研究,白果还具有通畅血管、改善大脑功能、延缓老年人大脑衰老、增强记忆能力、治疗老年痴呆症和脑供血不足等功效,白果抗衰老的本领在德国和法国的科学界影响很大。除此以外,白果还可以保护肝脏、减少心律不齐、防止过敏反应中致命性的支气管收缩,还可以应用于对付哮喘、移植排异、心肌梗死、中风、器官保护和透析。此外,银杏叶也有丰富的药用。到目前为止已知其化学成分的银杏叶提取物多达160余种。银杏叶也可以作为农药使用。使用白果切不可过量。过量中毒出现在服后 1~12小时,症状为发热、呕吐、腹痛、泄泻、惊厥、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少数人则表现为感觉障碍、下肢瘫痪。白果的种皮会刺激皮肤引起接触性皮炎、发疱。白果可风干储存,隔年食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