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豆芽的综合营养价值

2012/2/7 14:36

≮豆芽bean sprout≯

当今世界,"天然"、"健康"食物引领风骚,我国的豆芽菜就是其中之一。豆芽营养丰富,加上在发芽过程中,维生素C含量增加很多,而且部分蛋白质也分解为各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更有利于人体吸收,营养更胜一筹。

≮营养价值≯

豆芽中所含的热量较低,水分和膳食纤维较高。

豆芽中除了含有在发芽过程中生成的维生素C之外,还含有原来的豆中所含的优质植物性蛋白质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钾、磷和铁等丰富的矿物质。

豆类发芽时在种子内部贮存的部分淀粉和蛋白质在酶的作用下分解,转化成生长所需要的糖类和氨基酸,使豆类中的淀粉和蛋白质利用率大大提高。

≮对疾病和健康的影响≯

豆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可防治维生素B2缺乏症。

豆芽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具有保护肌肉、皮肤和血管,消除紧张综合征的作用。

黄豆芽中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能诱发干扰素,增强体内抗病毒、抗癌肿的能力。

黄豆芽能营养毛发,使头发保持乌黑发亮,对面部雀斑有较好的淡化作用。

豆芽中富含纤维素,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有预防消化道癌症(食管癌、胃癌、直肠癌)的作用。

绿豆芽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解酒毒、热毒的作用。

≮饮食宜忌≯

绿豆芽纤维较粗,不易消化,且性质偏寒,所以脾胃虚寒之人不宜久食。

选购、保存和食用的方法

新鲜豆芽是茎白而粗,且不容易折断的。如果茎和根呈茶色且较萎软,说明发芽的豆质不新鲜,不要购买这种豆芽。另外,如果豆芽上有水或包装袋中有水,易造成维生素C的损失,千万不要食用。盐类结晶较多者,也不宜多食。

豆芽的缺点是不能隔夜,所以最好买来当天就吃完,如果需要保存,则可以将购买的豆芽原封不动地封在袋子里或装入塑料袋密封好,放入冰箱冷藏保存,最多不能超过两天。

为了使豆芽吃起来爽脆有嚼头,而且尽量避免损失营养,应该用强火短时间、适当加些醋烹调较好。

豆芽既可以单独食用,又可以和肉、其他蔬菜一起炒、做汤食用。

≮烹调注意事项≯

在生发黄豆芽时,注意豆芽不要生得过长。

在烹调绿豆芽时,油盐不宜放太多,要尽量保持其清淡的性味和爽口的特点。绿豆芽性寒,烹调时配上一点姜丝,可以中和它的寒性。

≮相关食谱、食物搭配≯

拌豆芽韭菜胡萝卜

把豆芽、韭菜和胡萝卜放入锅中,加入少量食醋等调味品,用旺火迅速炒熟,使维生素C的损失量降低到最小。

韭菜和胡萝卜中含有豆芽没有的维生素A,这样搭配就做出了一道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营养均衡的美味佳肴。

豆芽肉末汤

将牛肉末炒熟,加入适量调料和水,开锅后把豆芽和切成细丝的小辣椒一起放入汤中。

豆芽的植物性蛋白质和牛肉末的动物性蛋白,再加上辣椒这样的绿色蔬菜,就组成了一道营养均衡的美味。并且,各种营养物质都溶解在汤中,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尤其在预防感冒和防止中暑方面都很有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