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花椒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6

国人认识中国菜是从麻婆豆腐开始的。麻婆豆腐中的重要调味料就是花椒。它是中国特有的香料,因而花椒有“中国调料”之称。花椒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为职业厨师和家庭主妇所青睐,尤以川菜中使用最为广泛。无论红烧、卤味、小菜、四川泡菜、鸡鸭鱼肉等菜肴均可用到它,也可粗磨成粉和盐拌匀为椒盐,供蘸食用。

≮功效≯

花椒气味芳香,可以除各种肉类的腥臊臭气,改变口感,能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日本医学研究发现,花椒能使血管扩张,从而能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服食花椒水能驱除寄生虫。中医认为,花椒有芳香健胃、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解腥之功效。

≮适用人群≯

一般人皆能食用。

≮适用量≯

每次3-5克。

≮特别提示≯

炸花椒油时要注意油温,尽量不要把花椒炸糊。花椒是热性香料,多食容易消耗肠道水分,造成便秘。孕妇及阴虚火旺的人应忌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