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惊蛰养肝护肝

2013/11/8 18:50

惊蛰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惊醒的时候,从这天起意味着大地回春。春天是四季之始,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中医认为肝脏与草木相似,春季属肝,肝气最活跃的季节,也是养肝护肝最好的时机——

四味春蔬养春肝

惊蛰了,体内阳气已经开始升发、茁壮,可以吃些养肝的食物助阳,但肝气容易亢奋,所以春季宜“温食”不宜“温补”。养生专家特别推介春蔬四味养肝法——荠菜能帮助养肝气,苋菜补肝血,茼蒿清肝火,春笋升发肝阳。这些蔬菜可以帮助肝气疏泄、阳气升发,既保肝又排毒,有效帮助减少肝脏的负担。

少酸多甘健脾滋肝

春天是属肝的季节,肝气容易亢奋,食物五味中酸味可以助肝气,多吃会造成肝气过旺,不仅身体不适,而且会损伤脾胃,使吃下的食物不易消化,所以此时要少吃酸梅、话梅等零食。糯米、黑米、燕麦、南瓜、红枣、桂圆、栗子等甘味食物要多吃,甘味最宜补脾气,脾脏强健了反过来可以滋养肝气。

健走乃初春首选

经过一个冬季,身体各脏器的功能仍处在比较低的状态,四肢关节、肌肉还处在“苏醒前期”,所以初春的运动只要将身体舒展开就好。养生专家认为,初春宜健走,在和煦的阳光下,呼吸着草木制造的“鲜氧”,健步而行,让腿、背、腹、臀各部位大肌肉群交替收缩和放松,逐步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肺脏得到清洗通畅,身体也逐渐调整好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