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老年人的惊蛰养生之道

2013/11/8 18:49

惊蛰吃什么?老年人应该怎样过惊蛰?

惊蛰前后,老人的衣着既要宽松,又要保暖,不要急于减脱冬装,尤其注意下半身要穿得多一些,免得着凉感冒。

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现代流行病学调查,春天属肝病高发季节,尤其是老年人,大动肝火会出现眩晕、中风等疾病,所以,老年人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疾病的侵扰。同时,要注意保肝、养脾,可多吃大枣、山药等甜食。“春夏养阳”,也可适当多吃能升发阳气的食物,如韭菜、小葱、菠菜、荠菜等。同时,也要加强户外锻炼,放风筝既可以活动颈椎、四肢,又能呼吸发散,是入春后最佳的运动,而且外出踏青散步,进行日光浴对身体极有好处。

在“草木纵横舒”的惊蛰时节,太原干燥的气候,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咽痛音哑,一些细菌也开始活动繁殖,易患呼吸道疾病,表现为咳嗽、咳痰。加上冬天吃辛热食品多了,积郁的热毒惊蛰后要往外发散,吃些甘凉的东西可以滋阴。所以,惊蛰时节吃梨很有必要。梨,性寒、味甘,有清热养阴,利咽生津,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且含丰富的果酸、维生素等。梨的吃法有很多种。生食、蒸、榨汁、烤或者水煮,特别是冰糖蒸梨,对咳嗽具有很好的疗效,而且制作简单方便,平时不妨把其当成甜点食用,咳嗽患者还可食用莲子、枇杷、罗汉果等食物缓解病痛。

但梨的性质寒凉,一次不宜多吃,否则反而会伤脾胃,一些脾胃虚寒和血糖偏高的人,则不宜食用生梨。为此,专家推荐了几种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酸奶、蜂蜜、豆浆、甘蔗,还可吃些猪皮冻和银耳,爱吃野菜的老人还可挖些荠菜、苦菜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