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惊蛰将至宜多食甜

2013/11/8 18:49

近期,一部《甄嬛传》红遍了全国。剧中各位嫔妃们拿手的精致小点、养生的汤羹美食不仅推动剧情发展,也成了关注养生人们的热门话题。惊蛰节气将至,中医认为,此时应多吃含植物蛋白以及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并适当增加甜味食物的摄入。剧中的不少美食恰好适宜当下养生食用。

桂花口味最得宠

《甄嬛传》中桂花口味的食物可算得上出镜率最高了,无论是羹汤还是糕点,都让嫔妃们爱不释手。一碗桂花藕粉羹不仅作为早餐,更是下午茶时的最佳饮品。剧中沈眉庄所做的“藕粉桂花糕”、浣碧腌制的桂花蜜饯,都很适合春季食用。

据专家介绍,桂花性属温和,有散寒破结、化痰止痛的功效。现在天气仍寒冷,昼夜温差大,很多人会感到胃部不适,这时候吃一些桂花可以缓解症状。另外,春季肝火旺盛,再加上一冬天的进补让人没有了胃口,此时品一些桂花,还有化痰散淤、润肠通便的作用,是春季增强食欲不错的选择。

阿胶制品美容养颜

阿胶向来是滋补的佳品,以其补血滋阴、润燥等功效受到剧中各位嫔妃的钟爱。

华妃是最为钟爱阿胶的嫔妃之一。剧中开始赏赐给甄嬛的点心中就有用阿胶加入黑芝麻、核桃仁、枸杞等制作的补品。如今,这种阿胶膏在不少京城的药店可以制作,不仅滋补且切片后便于携带和食用,更成了办公室的常见零食。此外,华妃的另一道“阿胶桂圆羹”也可作为春季养生不错的甜品。阿胶的养生加之桂圆的香甜,不仅是女性朋友的最爱,也适用于老人滋补。

阿胶虽为滋补品,但是专家表示,“滋腻”中药材,吃多了会产生恶心、呕吐等吸收不良的状况,因此食用时建议以不超过三钱为宜。另外,若有感冒、喉咙痛等发炎现象就一定要管住嘴了。

红枣制品和脾胃

红枣既美味,又最为常见。红枣可以滋补肠胃,又补血安神,有“脾之果”美誉,适合人们四季滋补。在剧中,红枣就是甄嬛小厨房里的常备品。

甄嬛挚友沈眉庄的一道枣泥山药糕可是吸引了不少喜爱甜食的朋友。这道甜品的制作并不麻烦,将整根的山药蒸好后碾碎,与枣泥相间一层层叠加好,铺2-3层即可,最后再撒上糖芝麻碎,切块便可食用了。山药味甘性平,是属于安然平静的养生食物,更是滋阴养肺的上品,最适合干燥的春季食用,再搭配红枣中富含的维生素C,作为惊蛰期间的零食最合适不过。

红枣虽好,但是也不易过量食用。专家表示,红枣由于外皮干燥坚硬,使用过量会刺激胃酸分泌、产生胃胀。另外,红枣的糖分也较高,糖尿病人在食用上应懂得节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