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寒冬进补人参最佳吃法

2013/11/8 18:48

1

冬季进补养生,人参当道。人参性微温,味甘、微苦,归脾、肺、心经,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智安神、延缓衰老等功效。但不同的人参,在性质和作用方面也有差异和不同的适应症,吃对了才养生。

野山参阴阳俱补,功效最佳;红参偏温,白参或糖参平和,而西洋参偏凉。高丽参、吉林红参与日本红参一般适用于年高体虚、阳气不足的老年人,平时有面色苍白,四肢不温,腰膝酸软,动则喘气等症状,对术后或妇女崩漏、产后失血过多者也适用。糖参、白参适宜于气虚乏力、声短懒言,动则汗出的病人或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差者。西洋参适应于咽干口燥、热病伤阴、暑热耗伤气阴的人群,多于夏天服用。各种参须功似同类而力薄。

很多人以为人参就是单一的炖吃,其实不然,在此介绍六种方法以供选用。

细嚼噙化:

每次用人参片1-2片,放入口中慢慢嚼烂噙化。

煎汤饮用:

将人参切成药片,洗净放入砂罐中,加入清水(以高出参片2厘米为准)浸泡0.5-1小时,加盖用小火煎1-1.5小时,即可取汁饮用。

隔水炖服:

将参片5-8片放入小碗,加适量清水,放入加有冷水的锅中隔水蒸0.5-1小时,可加适量蜂蜜连汤带渣服用。

泡茶饮服:

取人参片5-8片,置于杯中,冲入沸水,加盖5-10分钟,即可代茶饮服。可以连泡多次,待汤味变浅,可连汤带渣一同服食。

浸酒饮服:

取整枝人参10-20克,浸入500毫升白酒中,密封,每天将容器振摇一次,两周后即可服用。每次10毫升左右。

研末冲服:

将人参研成粉末,装入胶囊服用,每次1.5-2克,或用开水送服。

值得提醒的是,在服用人参的同时,不要吃萝卜、绿豆、或饮茶,以免影响补力。如发生感冒发热等疾病,或者因服用不当产生腹胀、食欲不好等副作用时,应暂停服用,也可炖服萝卜、绿豆减轻症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