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误区:通过蛋黄颜色可以识别出柴鸡蛋

2012/2/7 12:00

母鸡们曾经很幸福地拥有广阔天地,拥有自由。那时,鸡蛋的蛋黄在冬天时是浅黄色,到了夏天则变成金黄色的了。蛋黄的颜色首先取决于饲料中所含有的类胡萝卜素。这是一种含黄、红两种颜色的有机色素,不仅出现在玉米、胡萝卜以及柿子椒中,就连青草里也有。冬天,母鸡吃的主要是从磨臼中刷扫下来的边角料,也就是些五谷杂粮大杂烩,它们只含有少量的类胡萝卜素,因此母鸡们下浅黄色蛋黄的蛋。等夏天到来的时候,母鸡可以自由地到绿色田野里去找食儿,然后鸡蛋便是金黄色的,甚至蛋黄是红棕色的——这要视具体情况而 
定,要看它们是喜欢吃蔬菜水果还是喜欢蚂蚱金龟子。无与伦比的柴鸡蛋就是来自带着夏日阳光的幸福的母鸡——这正是每个渴望纯天然的消费者的期盼。

但是今天,季节对于蛋黄的颜色再也起不了作用了。鸡蛋“大王们”既熟知母鸡这段幸福往事,也洞悉顾客回归自然的心理,他们略施手段便满足了顾客的愿望。我们在一本专业书里读到有关这方面的一些内容:“由于颜色不会影响鸡蛋的营养价值,因此涉及的便只是纯粹的‘美容’问题……往饲料中添加类胡萝卜素以补充不足的色素含量,直到蛋黄获得期望的金黄色。”颜色的变化很快就体现出来了,只需14天,人们便可以将蛋黄完全“变个颜色”。例如,金黄色的色素可以从金黄玉米以及苜蓿粉中提取,悬铃玉米及红色柿子椒中含有红色的色素。然而这类天然的原料却有一个致命的缺点:色素的含量和质量不很稳定,因此,为保险起见,人们干脆直接往饲料里添加人工合成的类胡萝卜素,这样,蛋黄真的可以无论冬夏都呈现同一颜色了。但是使用这种复合饲料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这种不负众望的蛋黄颜色必须是用红色的和黄色的两种色素调和而成的。如果这些颜色没有调匀,那么有可能会在煮熟的鸡蛋中看到双色蛋黄;或者是颜色调得不太准确,如比例不对,那么在鸡蛋再加工产品中,蛋黄的颜色就完全露馅了,例如在鸡蛋面条或者是鸡蛋甜烧酒中,会泛出灰绿的杂色。

加工调制蛋黄颜色本身就是一门艺术,因为除了色素,还有其他几种要素也需在饲料里施展才华,比如用于稳定色泽的抗氧化剂、大麦成分以及霉菌毒。还不能忘了那些可怜的母鸡!疾病、药物或者是生存条件(带或者不带自然光线)也会影响蛋黄的颜色,不过,幸好所有这些都将被安排得井井有条。

当您下一次在早餐时敲开鸡蛋,让蛋黄如太阳般灿烂地对着您微笑时,请您在由衷地赞美大自然的同时,也惊叹一下鸡蛋制造者的鬼斧神工吧!天啊!谁能相信,据说眼前这多么自然的蛋黄颜色居然不是真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